第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佗驾到”通过线上释放消费潜力:
健康产业深度融合互联网
肖 亮

记者近日从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寻求弘扬国医文化新路”论坛上了解到,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互联网+”正释放健康产业消费潜力。

健康产业拥抱互联网会产生哪些变化?线上线下的消费模式如何融合?它对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又会产生哪些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大健康APP华佗驾到首席执行官寻天衢认为,O2O新模式为商户提供专业的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对线下门店进行引流,帮助门店提升运营效率,并为用户打造完善的健康管理及预约服务体验。“‘互联网+’有助于解放劳动力,让技师无限逼近消费者,让消费者将更少时间花在寻找服务上,释放行业潜力。”

中医理疗按摩服务类APP中,华佗驾到运营团队正尝试向到店服务领域倾斜更多资源。该APP通过甄别、净化门店信息强化传统平台价值,致力于以APP平台为主体的技师专业培训。

不过,一些突出的问题也被行业所关注和讨论。“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坚持引导与规范相结合,要公平有序发展,这对我们提出的新问题是,健康产业互联网化如此迅猛地发展,标准化与安全性又如何保障?”浙江省足浴协会会长朱金汶说。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治医师江浩认为,中医理疗行业有句话叫“千个师傅千个法”,业内人士担心健康产业拥抱互联网会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但是要做成有技术含量的也很难,只有厘清行业标准,才能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江浩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此类O2O平台基本上具备保险措施,例如通过定位系统保障技师安全,也有报警按钮可供消费者维护自身利益。“安全问题最终也是信任问题,这种服务成功的关键在于消除用户的信任壁垒,通过公开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除了让消费者有直观认识,消除不必要的误解,还可以给用户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个性化服务方便用户预约。”寻天衢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