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起点上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王祖继

上市10年来,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展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国际形象大幅提升,跻身世界先进银行之列。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深刻变化,建设银行正加快推进整体转型,全面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转换,对银行传统发展模式和资产质量提出严峻考验;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金融监管日趋严格,对银行传统盈利模式、风险管理能力带来新的挑战;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同业和跨界竞争的加剧,对银行全球化服务、全渠道经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绿色经济方兴未艾,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提速,居民消费尤其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网购等新型消费异军突起,为银行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建设银行基于自身的既有基础、经营特色和比较优势,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前瞻性提出了“综合性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的转型目标。

建立大资产大负债经营管理模式,夯筑转型发展基础。通过建立集团大资产大负债管理平台,展示集团完整金融服务视图,实施涵盖表内外、本外币、境内外和母子公司各项资产与负债业务的大统筹。着力加强全量资金管理,实现资金境内外互通、资产全球化配置;探索以大资产驱动大负债经营的新模式,逐步实现从信贷为主向资产管理为主转变。

推进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巩固既有特色和优势。批发业务由存贷汇服务向为客户综合化服务转型,构建多层次、差别化的集团客户经营管理体系,完善综合营销、综合定价和综合考核机制,实现传统单一客户营销向链条式、上下游、全系统营销转变。推动零售业务从简单产品服务向大零售管理与服务转型,打造个人客户金融生态系统。建立企业级个人客户统一视图,完善客户关系管理,深化全量客户经营,构建个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加快新兴业务发展创新,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养老金融、投资托管、金融市场、同业业务等新兴业务,集中资源投入,着力打造一批拳头产品,开辟业务发展新蓝海。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全面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打造涵盖个人网银、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短信金融服务、家居银行、国际互联网网站、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在内的功能先进、产品齐全的网络金融服务体系。

拓展综合化全球化经营,发挥互补协同效应。做好银行主业的同时,努力拓展非银行金融业务与海外业务,提升子公司和海外“两翼”对集团盈利的贡献。围绕客户综合服务需求,立足于境内外两个市场,大力推动信托、保险、租赁、基金、期货、投资银行等综合化业务,集团整体联动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在全球主要区域的机构布局,延伸扩展全球服务网络覆盖,实现跨地域、多币种、24小时不间断服务。通过强化内外联动,开展全球营销、全球授信、全球现金管理,创新跨境人民币等新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走出去”客户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

包括建行在内的国有控股大型银行,是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建设银行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中加快自身转型发展。要发挥好金融主动脉作用,更加高效地为实体经济输氧供血;发挥好金融杠杆作用,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好金融助推器作用,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发挥好金融稳定器作用,更加稳固地守牢风险底线。

我们正处于波澜壮阔的改革转型大时代。建设银行正在新的起点上再次扬帆起航,朝着建成国际一流现代银行的目标奋勇前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