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创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孔雀为何西北飞
——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成果产业化调研
本报记者 佘惠敏
上图 在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里,科研人员正在研发新产品。本报记者 佘惠敏摄 下图 西安光机所的研究生们正在探讨如何将创新想法变成现实。本报记者 佘惠敏摄

“你们做的研究很高大上,可这对我们有什么用?”这是一个经常被人问起,又容易让科学家们自尊心受伤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赵卫选择了迎难而上。2014年7月,他代表西安光机所到陕西省委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专题报告时,慨然承诺到2017年要孵化出100家高科技企业。

这不是脑子发热的冲动决策。建所50多年的西安光机所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为我国“探月工程”等重大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嫦娥”系列上搭载的多台光学载荷都出自该所。光机所在高速摄影、现代光学、光电子学等领域具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正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

但目标并不是可以轻易实现的。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在资金储备、创业氛围、产业链配套等方面,西安明显处于弱势。《经济日报》记者在西安调研期间惊喜地发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孔雀东南飞”局面正在向“孔雀西北飞”转变。

目前,西安光机所已孵化74家高科技企业,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就业3000多人,引进30多个海外高端创业团队,形成光子信息、光子制造和生物光子三大学科与产业布局。“预计明年就能提前实现孵化100家高科技企业的目标。”赵卫说,“这个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初步建立起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生态体系”。

吸引“孔雀”飞向西北的生态体系是如何建立的?

要参股,不要控股

“我希望投资人进来是少管事的,有事我找你,没事你少找我,西安光机所能做到这一点。”从美国硅谷回来的郑宏志怀揣全球领先水平的超低相位噪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应用于HIFI高档智能手机市场,制作为手机提供高保真音效的核心元器件HIFI晶振芯片。2014年7月,他创办了西安睿芯微电子公司。

“依托西安光机所的创新创业平台,公司6个月就融资2000万元,这个速度与美国硅谷相比也毫不逊色。”快速到位的资金和成熟领先的技术,让睿芯公司迅速推出HIFI晶振芯片,打破了日本公司对该类芯片市场的垄断,现已量产供货给乐视手机和魅族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300万颗,是高端智能手机中少有的国产芯片。

帮助郑宏志融资的是西科天使基金,这个西安光机所和社会资本2013年联合发起成立的天使基金,目前已完成资金募集1.3亿元,投资了50多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超过5亿元。西科天使基金的创始合伙人李浩说:“我们已协助其中8个项目完成A轮融资,另有3个项目即将挂牌新三板。”

西安光机所投技术、投钱、提供配套服务,但目前已孵化的74家企业没有一家是光机所控股。参股不控股,成为光机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条准则。这条准则也让创业者们感受到了光机所“帮忙不添乱”的诚意,成为吸引他们在此发展的重要因素。

“和很多高校科研院所不一样,我们坚决不控股。我们坚持研究所的定位,孵化企业但是不办企业。”赵卫说,西安光机所曾创办一家科技公司,占股超过九成,然而公司成立十几年来一直无法真正按市场运作,“我是所长,也是公司董事长。我觉得那不是市场化的公司,倒更像所里的一个实验室”。去年,这家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改制,光机所占股下降到30%,不再控股,也不参与企业经营,企业又重新焕发了活力。

参股不控股,也会惹来一些异议。比如,研发费用几千万元的科研成果,转移到创业公司时,只作价几百万元的股份,是不是国有资产流失?对此,赵卫的思路很明晰:“技术价值不取决于投入资金,取决于市场价值,要按市场规律重新定义国有资产流失。技术是有时效性的,要把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到市场上,实现市场价值,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真正增值。”

要“森林”,不要“农田”

米磊2001年本科毕业到西安光机所参加工作时,只是一个普通的助理工程师,那时的他不会想到,仅仅在十多年后,他成为了光学博士、创业者、投资人。现在的他,既是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也是中科微光的合伙人、西科天使基金的合伙人,还是中科创星孵化器的首席科技官。

身兼研究者、创业者、投资者三个身份,米磊对如何构建科技创业的生态网络体系颇有感触,“传统制造业是农田模式,要砍除杂草。硅谷是热带雨林模式,要素聚集后,企业自然生长。我们要森林不要农田,现在探索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就是要聚集人才、资本、技术、服务等要素,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接力棒体系,形成帮助企业从想法到知识产权再到上市的完整创新产业链”。

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构成了科技创业的生态网络体系,打通了初创企业缺乏启动资金、无法迈出创业首步的“最先一公里”,也打通了科技成果因缺乏平台而难以转化为产品的“最后一公里”。

光机所孵化的中科微光公司就受益于这种生态体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锐在清华大学读硕士时,辍学创业,2015年做出超越美国的直径仅0.86毫米的全球最细光纤探头OCT扫描仪。

OCT是光学造影技术,朱锐在10年高校学习生涯中一直致力于该技术的研究。2009年母亲重病住院时,他考虑将OCT通过光纤放入病人体内扫描,以增加疾病诊断的精确性。2011年他凭此获得深圳创业之星大赛第一名。

内窥造影,既需要OCT技术,也需要微小光纤技术,前者是朱锐的强项,后者正是光机所的强项,米磊就是研究微小光纤的,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公司出品的“扎针神器”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已被很多医院采用并广受好评;正在研发的光纤内窥OCT技术全球领先,比传统超声内窥提高分辨率20倍,还能实时对体内病变做三维断层扫描,应用前景广阔。

微光公司总部在深圳,研究中心在西安。朱锐说,创业大赛夺冠后,很多投资者找到他,最后选择从东南飞向西北。与西安光机所合作,是公司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关键,“首先,我们技术互补。第二,初创公司风险大,难以招到优秀人才,而与光机所的合作让很多优秀研究生了解公司,毕业后加入我们。另外,我们创新理念一致,做有转化价值的科研成果”。

从创业生态体系中受益的不仅是微光这样的初创公司,研究所本身也获得了发展。赵卫介绍,OCT学科所里多年前做过,因为没有结合市场,做得不够好,中断了研究。与微光公司的合作让光机所开始重建OCT学科。

要奋斗,不要安逸

50多岁的奇芯光电CEO程东在做一件很酷的事——带着一批以外国人为主的核心团队,来西安创办高科技企业。奇芯公司正在研发的集成光学器件要将分立的滤波器、透镜等多种光器件缩微集成到方寸之间,将为光纤宽带通信运营商带来光子信息领域的巨大变革——类似的变革以前发生过,就是集成电路CPU取代单个晶体管,那次变革让计算机从研究所的巨无霸变成进入千家万户的台式机,更进一步缩小为现在可以一手掌控的智能手机。

几年前,程东还是拿着几十万美金年薪的加拿大企业高管。支撑他自降身价去年回国创业的动力,是拥有集成光学器件领域国际领先水平技术积累和核心专利后,萌发的创业梦想:掌握未来光子信息技术的核“芯”技术,解决我国光子信息行业的无“芯”之痛。

在西安光机所的创业圈里,像程东这样的人比比皆是。高科技创业者们是一群关注未来的弄潮儿,正是这种面向未来的进取精神,让他们放弃富足安逸,开始奔向未知的奋斗。

永不饱足的不仅是创业者。赵卫对记者说,有些企业目前发展势头很好,光机所准备逐步分阶段出售一部分股权,通过股权溢价回报,孵化更多的新技术和项目。

光机所2014年已经退出了一些企业的股份,获得4900多万元资金,可以用于反哺科研,或者孵化新的企业。赵卫说:“我们不希望研究所永远躺在一两个企业那里取得高额回报。我们要永远处于一种饥饿的状态,才能保持进取精神,不断研发新的技术,孵化新的企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