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架设连接中新的 “人民币桥梁”
——访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张伟武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新加坡作为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日前,就当前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及当地人民币清算行等有关情况,《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张伟武。

据张伟武介绍,近年来,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海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截至2015年9月末,新加坡与中国境内发生的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达到9679亿元,占全部海外市场的10.6%,是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截至2015年6月末,新加坡市场各项人民币存款达到3320亿元,同比增加27%。此外,随着新加坡人民币市场的不断发展,包括存款、债券投资以及外汇交易等人民币投融资产品逐渐丰富,人民币投资方式日渐多元。

张伟武表示,自2013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一直致力于推动当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今年以来的人民币清算量已达50万亿元。此外,今年8月,正式启动了人民币清算24小时连续运作清算模式,清算服务运行时间覆盖亚洲、欧洲、美洲三大时区,已经成为全球目前清算服务时间最长的人民币清算行。

张伟武认为,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飞速发展与当地人民币清算行采取的多元化推进举措密不可分。一方面,为提高人民币交易流动性,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设立了人民币外汇、人民币债券及利率做市交易台,向市场提供24小时做市交易服务。同时,还成立了辐射东南亚的私人银行中心、大宗商品及结构性贸易融资中心以及现金管理中心。另一方面,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狮城债的发展,参与了首笔狮城债,首只非金融企业债,首只本地企业债以及新加坡、台湾首次双挂牌等多项首笔创新,发行了迄今为止单笔40亿元人民币最大金额的狮城债,为新加坡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还率先在同业中完成包括跨境人民币放款、跨境人民币直贷、双向资金池、人民币新币直接交易、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在岸和离岸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多项首笔创新业务。张伟武表示,目前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人民币清算量、人民币存款、人民币结算量、人民币贸易融资量以及人民币狮城债承销等方面,均处于新加坡市场领先地位。

张伟武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是海外首家人民币清算行,2012年10月正式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特许全面银行牌照,这是新加坡首次向中资银行发放特许全面银行牌照。2013年2月,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获得人民币清算行资格,也是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伟武表示,加大双边经贸合作和大宗商品贸易的融资需求支持力度、支持新加坡地区的中国装备输出及产能合作项目贷款、为“一带一路”相关企业境外债券融资和银团融资提供支持、积极推动大宗商品交易人民币计价和扩大人民币境外使用等都将是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将继续发挥清算行优势,打造一座连接中新两国的“人民币桥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