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关系研究人士认为——
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结果
本报记者 朱 磊

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此举牵动着大陆和台湾广大民众的心弦。两岸主流民意乐观其成,认为此次会面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陆学术界也是叫好声一片,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强动力。

“这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的结果。”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表示,两岸领导人此次会面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沟通和交流的先河。从2005年的胡锦涛、连战会面,到现在的习近平、马英九会面,10年时间,从两党领导人会面走到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历史性的一步,对于维持两岸未来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志怀认为,本次会面选择的时间、地点以及相互的称谓,都体现了大陆对台湾政策的包容和浓浓的善意。双方如果都能保持政策的弹性和妥协的空间,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空间还会进一步拓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强动力。“两岸领导人的直接对话,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猜测,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更加紧密。打开这扇门,也为以后两岸合作扫清了很多障碍。”

如何巩固维护台海和平,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多次阐述,去年9月会见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他谈到,希望两岸人民都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谈到,和平是宝贵的,和平需要维护。通过两岸人民共同努力,通过两岸领导人直接会面,会让两岸更多的人成为台海和平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维护者,这是两岸领导人会面展现的另一层重要意义。

两岸关系目前在一个关键性的节点上。在这个时间节点举行两岸领导人会面,对两岸关系会产生导向性和“定锚”的作用。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幽燕分析说,两岸领导人会面既可以对过去和平发展所累积的成果加以肯定,也能为未来指明方向。台湾今后的发展是要向着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方向去的。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无论是谁上台,都应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如果不是按照这个方向,前景就不会乐观。两岸领导人会面的适时举行,恰恰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检验标准。

除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话题,很多重要的两岸经贸议题也需要尽快处理。包括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协议及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这些事项都与两岸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对此,刘国深指出,两岸间很多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时机和条件,“但双方可以就共同关心的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民间交流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推动两岸相关部门解决,争取有一些新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