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很高兴能够见证历史”
——逾600家中外媒体聚集新加坡关注两岸领导人会面
本报特派记者 廉 丹

6日,位于新加坡柑林路的香格里拉酒店人气爆满,中外记者已架起设备严阵以待,等候采访7日将在这里举行的两岸领导人会面。据不完全统计,报道此次两岸领导人会面的中外媒体将达到600多家。

台湾中天电视亚洲台新闻总监卢秀芳表示,从之前的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制度性协商机制,到2014年大陆国台办和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的沟通交流渠道不断提升。此次会面是一次积极、务实的安排,史无前例地实现了两岸高层的直接沟通,相信将会更好推动两岸合作水平和两岸和平发展。“我对明天的会面充满期待。”卢秀芳说。

台湾东森新闻大陆中心副理杨钊说,对于此次会面,台湾民调的支持度接近80%,台北股市应声上涨100多点。台湾媒体都铆足了劲儿,要第一时间毫无误差地把会面的内容传回台湾,观众非常期待。

“跑两岸新闻这么多年,很高兴这次能够见证历史。”台湾中天电视大陆新闻中心主任特派员戴菉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交流越来越多,彼此的了解不断增进。“两岸最高领导人会面,台湾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有助于台湾民众进一步了解大陆。”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继“汪辜会谈”之后,时隔22年,台海两岸间一场突破性的高层会面即将在新加坡登场。首次两岸最高领导人会面的里程碑式意义,注定载入史册。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会面有望开启中华民族和平复兴的新篇章。其意义将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让两岸关系中的心理因素发生积极变化。

香格里拉酒店坐落于茂盛的植物园之中,步行即可到达新加坡著名的休闲购物区乌节路。目前,酒店内部已经加强了安保,各部门都忙碌起来。到场媒体人数众多,几乎占满了酒店宽敞的大堂。酒店方面不仅为媒体备好上网设备,还为记者提供了免费休息区。香格里拉酒店总经理Reto Klauser也被现场的记者们团团围住,询问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Reto Klauser表示,酒店在大型会议承办方面非常有经验,对此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在这里举行深感荣幸,对会务工作很有信心。

6日下午,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出现在香格里拉酒店,被众多媒体发现。夏立言表示,此行是来探视酒店的会务准备工作。看完场地后夏立言称,这里是个很好的会面场地,期待明日的会面顺利圆满。

在香格里拉酒店,除了早早到来的各路媒体外,还有一些闻讯赶来等候的新加坡当地民众。40多岁的黄耀辉先生是一位职业顾问,对当年“汪辜会谈”仍印象深刻。他说:“听说两岸领导人会面将在这里举行,我这两天都会顺道到这里看看,希望自己也能有幸见证这一重大事件。”他表示,无论是经济还是人员往来,中国大陆和台湾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相信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对两岸都大有益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