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919如何影响中国工业
本报记者 李治国

C919的成功研制,不仅推动着我国工业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工业材料的革命,给我国民航工业乃至基础工业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提升。C919首飞前需要完成各项试验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承载着中国人“大飞机梦”的C919,真真切切地展现在国人面前。大飞机的研制给我国民航工业,乃至基础工业的发展与提升带来哪些影响?C919何时能够振翅高飞?成为人们关切的问题。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高博安(Briand Greer)告诉《经济日报》记者:“C919飞机的总装下线不仅仅是中国商飞公司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国乃至全球航空业的重要历史时刻。因为C919项目不仅激起了国外企业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更激活了中国民机产业,正在让中国成为航空领域的大国和强国。”据了解,全国民机产业链上有近20万产业工人参与大型客机项目。可以说,我国的工业制造业应感谢C919,中国的大飞机正在让中国工业制造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从大部件装配厂房、钣金厂房、表面处理厂房、数控机加厂房,到自动化装配生产线、蒙皮镜像铣设备以及数控蒙皮滚弯机、喷丸强化机、12米阳极化生产线、12米退火实效炉……这是中国航空工业挺起的脊梁,腾飞的翅膀。

C919推动着我国工业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工业材料领域的革命,并让众多国内企业参与其中。

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表示,C919从零件到部段,都有国内供应商的参与。C919首架机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等九大部段由中航工业西飞公司、成飞民机公司、沈飞民机公司和洪都航空公司等国内航空工业企业制造,推进了国资、民资和外资在民机产业链上融合发展,提升了西子航空等民营公司的科技水平和民机配套能力,显著提升了国内航空工业的工艺水平、制造能力。在大型客机项目的引领带动下,西安、成都、沈阳、南昌等民用航空产业园或航空城建成,上海航空产业园也初具规模。

金壮龙表示,C919总装下线,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之后还要面临系统测试考验,接下来是首飞、适航取证、交付客户、运营维护……“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飞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金壮龙说。

目前,与总装平行运行的试验项目仍在紧张进行之中,包括“铁鸟”:机械系统测试,如起落架、机翼等故障的模拟试验;“铜鸟”:发电和配电等供电系统测试;“电鸟”:航电系统,即导航、通讯系统测试。“3个平台最终是全部连起来的,实现‘三鸟联试’,模拟飞机状态,而我们的目标是不把故障带上天。”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部高级工程师余圣晖说。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2007年12月21日总装下线,下线之后,于2008年首飞成功,随后转入艰苦的适航取证阶段,并于2014年底完成试飞获得了飞机销售市场的许可证。ARJ21的适航取证为C919奠定了坚实基础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C919要角逐国际市场,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国际市场上,前有领先的国际巨头波音、空客,后有几乎同步踏入民机市场的俄罗斯、日本和韩国。

虽然不论是设计、总装、新材料研制、零部件供应,还是项目管理、服务配套,我们的大飞机产业与国际民机巨头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是,从ARJ21到C919,对于中国航空产业而言,不管如何艰难,民机产业已经起步,“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时代将永远成为历史,中国大飞机制造史、中国工业制造业发展史,将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