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解读“十三五”发展理念和目标要求——
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
本报记者 顾 阳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五大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努力制定出一个耳目一新、科学管用的规划《纲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理念、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重大举措。

“《建议》对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谋划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

五大发展理念是思想灵魂

《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徐绍史说,五大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徐绍史表示,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这一难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仍有差距。‘十三五’时期,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在协调发展方面,徐绍史说,当前,我们有3大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要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的后劲。”

针对绿色发展,徐绍史表示,当前,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也比较强烈。“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也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徐绍史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中国和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在共享发展方面,徐绍史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尽管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均等化程度也不够高,社会管理和矛盾调处能力还不足。“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实施创新驱动面临三大任务

徐绍史说,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3方面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既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也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方面,他表示,一是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二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在有条件的省区市系统地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努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四是加强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五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他说,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进一步为“双创”提供支撑平台。

确立全面小康五大目标

《建议》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等5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为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些发展目标的设定,具有符合国情、贴近百姓和问题导向的特点。”徐绍史表示,《建议》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发展环境,充分考虑与“十二五”发展的延续性,又与时俱进、因应时势地丰富了目标内涵。

“比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不仅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既定目标,还必须建立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新常态下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徐绍史说。

徐绍史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前3季度增速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在‘十三五’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有条件的。”徐绍史说,从全球来看,和平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中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下一轮经济复苏和增长取决于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这正好与中国创新驱动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为我国提供了机会窗口。只要抓住这个机会窗口,我国就会有更大的战略空间。

不仅如此,目标要求还把增进人民的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徐绍史举例说,《建议》提出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等目标,都是直接呼应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人民群众看得见、能受惠的实事。

“《建议》在目标设定上还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短板问题。”徐绍史表示,《建议》提出了收入差距的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目标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问题导向。

“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努力制定出一个耳目一新、科学管用的规划《纲要》。”徐绍史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