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博与米勒拟组建啤酒业“巨无霸”
记者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总部设在比利时鲁汶的世界啤酒行业老大百威英博(AB InBev,下简称英博)与世界啤酒行业老二SAB米勒(SAB Miller,下简称米勒)近日宣布,两家公司董事会已经就英博提出并购米勒要约的关键条款达成原则性协议。根据协议,英博将以685亿英镑(即每股44英镑)的价格收购米勒。如果最终获得两家公司股东同意和相关国家监管部门批准,这起今年以来最大的并购交易将会产生世界啤酒行业的巨无霸。

英博首席执行官布里托坦言,非洲是本次并购交易的关键因素,非洲将成为合并后新公司未来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由此可见,英博并购米勒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进军非洲市场。英博的品牌啤酒主要集中于欧洲和美洲,但欧美主要啤酒市场近些年来增速缓慢,啤酒销量下滑。美国和巴西市场为英博贡献了一半的销量,但这两个市场今年上半年啤酒销量从8370万桶降至8050万桶,降幅达3.9%。有关研究结果显示,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啤酒消费已显著放缓,这将拖累今年全球啤酒市场萎缩0.1%。与此同时,全球啤酒消费增量主要来自非洲,预计今年非洲啤酒消费将增长2.6%。

近些年来,非洲中产阶层人数不断增加,这部分富裕起来的非洲人士自然就成为啤酒爱好者,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非正式家庭作坊生产的啤酒,开始青睐国际品牌啤酒。非洲正在成为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啤酒市场。因此,世界主要啤酒企业都将目光转向非洲,希望将非洲培育成啤酒市场的新增长点。米勒可谓是在非洲土生土长,业务覆盖整个非洲,并在非洲大约拥有40个啤酒品牌,因而吸引了英博。并购米勒将帮助英博打开非洲啤酒市场,使英博在快速增长的非洲啤酒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从而减少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此外,英博还将借此次并购进入秘鲁、哥伦比亚等高增长的拉美啤酒市场。

除了拓展市场外,合并后新组建的公司规模扩大,有助于提升其议价能力,可在谷物和啤酒花等酿酒原料方面获得较低的价格,提升利润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消费者而言,这起并购交易意味着啤酒价格可能会上涨。历史经验表明,英博擅长通过并购来降低成本并引导消费者转向价格较高的啤酒,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鉴于英博与米勒合并后形成的市场规模,有关国家反垄断监管机构将会对这起并购案严格审查。初步估计,相关国家监管机构对这起并购案的审查批准可能需要一年左右。为获得监管机构对并购交易的批准,英博最终将不得不同意在一些重点国家出售部分资产,从而引发全球啤酒行业重新洗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