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铁路合资有利取长补短
向 帅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规范非控股合资铁路建设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向社会民资发出邀请。

截至目前,我国高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却依旧满足不了庞大的运输需求。一方面,铁路投资一直在增长,但负债总额也居高不下,如何用好铁路、管好铁路、让铁路投资产出的长期效益回馈到铁路收益当中,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国民财富的大量增加,民间资本已然达到一定的规模,却苦于投资渠道相对较窄,大量闲散资金找不到“落脚处”,只能在楼市、股市、期货市场等几个平台上来回折腾。当然,也有一部分民间资本流向海外,以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式做起了资产风险对冲。

规范民营资本进入铁路的渠道,是为铁路管理找方法、为铁路投资找效率、为民营资本找出路的一个好办法。民营资本需要投资环境稳定,且重效益、重管理,在资金运作和经营等方面相对灵活,但也存在着盲目跟风甚至炒作概念等问题。推进铁路公司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对投资进行规范,对管理进行“民营资本式”的优化,则是取长补短的好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