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起道德高线 筑牢纪律底线
平 言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梳理党章规定、开列负面清单,标注了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不能触碰的纪律“高压线”。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立德立规并重,彰显严肃性、权威性,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在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

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树立起党员自律的道德“高线”,划定了党规党纪的纪律“底线”,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举措,彰显了我们党治党管党的坚强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实施新规的重要性、必要性、严肃性,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宣教到位,务必贯彻落实。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是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党的前途命运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纪检监察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创新制度建设……在这些实践中,我们既获得了有益经验,取得了创新成果,也发现了治党管党的痛点难点。从已经查办的腐败案件以及违纪违法者的忏悔自述来看,一些党员干部思想道德败坏、宗旨意识淡漠、抛弃党性原则、无视党章党纪是其腐化堕落的根源,某些地方监督执纪准绳模糊、弹性较大,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些情况迫切需要我们顺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把纪律和规矩具体化,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尺约束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

此次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梳理党章规定、开列负面清单,标注了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不能触碰的纪律“高压线”。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立德立规并重,彰显严肃性、权威性,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在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

一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各地党组织要用好一条条具体的规矩和纪律,督促全体党员约束自身言行,加强党章意识,把党章的权威真正立起来。二是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是打头的、管总的,党员干部的任何失当言行都会侵害党的执政基础和能力。我们必须把握好政治纪律的标尺,以严守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执行,提升全体党员遵纪执纪水平。三是坚持将党纪挺在国法前。党规党纪先于国法、严于国法,这是我们党对自身提出的更高要求,全体党员必须把党规党纪当做不可碰触的言行底线,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唯有如此,才能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永葆我们党肌体强健。

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经吹响,党的建设开始新的征程。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对两部党内法规的宣教工作,纪律和规矩不但要立起来,还要讲明白、学进去;全体党员亦要逐条学习、身体力行、加强自律,将党章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一言一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