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报告》称
发展中经济体加快改革营商环境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部分经济体跻身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之列
记者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营商环境报告:测评监管质量与效率》指出,过去一年里,发展中经济体加快推出促进营商环境改善的改革措施,使本地企业家开办和经营企业更加容易。相较于2014年的154项改革措施,85个发展中经济体过去一年里共推出了169项推进营商环境改善的改革措施。此外,发达经济体也实施了62项改革措施,使得全世界122个经济体过去一年推出的改善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达到231项。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推出的改革措施中大部分以提高监管效率为目的,降低监管成本与复杂性,改革措施数量最多的是在“开办企业”领域。总共有45个经济体,其中包括33个发展中经济体实行的改革,令创业者开办企业变得更加方便。如印度通过取消对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的要求和对获得开始商业运营证书的要求,省去了创业者不必要的手续,注册所需时间减少5天,便利度得到显著改善;再如肯尼亚也通过简化注册前的手续,使得成立公司更加容易,注册所需时间缩短了4天。

报告特别指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部分经济体已跻身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之列,新加坡连续十年在世界银行年度营商便利度测评中蝉联榜首,新西兰、韩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经济体则在排名中分列第2、4、5、11、13、18位。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在世界排名前二十的经济体中占比第二,仅次于欧洲。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世界范围来看,2003年开办新企业所需天数平均为51天,现在已缩短为20天,显现出令人鼓舞的向最佳实践趋同迹象,低收入经济体的改善程度逐渐超过高收入经济体,如创业者2003年在莫桑比克开办新企业需要168天,而现在只需要19天。

报告还指出,创业者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与政府互动,所有领域提供在线电子服务都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过去一年,有50项改革措施以提供或改善网上纳税服务体系、进出口文件处理和企业及财产登记等为目的。此外,有53个经济体实施了66项加强法律制度和框架的改革措施,且主要集中在“获得信贷”领域。

报告强调,就确保监管达到构建有利营商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提高人民收入的目的而言,监管质量与监管效率同等重要。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指出,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不能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运行,与此同时,效率低下且繁琐的监管会导致经济停滞不前。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营商友好型监管环境排名位列前十的经济体分别为新加坡、新西兰、丹麦、韩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英国、美国、瑞典、挪威、芬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