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朋普乐布局三大引擎
互联网电视如何突围
本报记者 艾 芳

近日,互联网电视行业的领军企业优朋普乐宣布完成了5.28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在资本寒冬前能拿到这样一笔巨资实属不易。除融资外,优朋普乐董事长邵以丁还公布了2个重磅消息:一是优朋普乐获得了互联网电视双牌照授权,二是将成立新公司全面布局互动电视行业。

目前的互联网电视行业,不仅有百视通和华数等传统势力,还新加入了乐视和小米的竞争。优朋普乐在激烈竞争中应如何重新布局?邵以丁表示,将以优朋科技、优朋传媒和华闻优朋三大引擎进行全面布局,全新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优朋普乐”。

第一个引擎是科技。优朋普乐旗下的B2B业务优朋科技正是这次5.28亿元融资主体。经过9年的快速发展,优朋科技已经由OTT(互联网电视)发展为同时具备IPTV(交互式专网网络电视)、DVB(双向数字电视)、OTT三大业务板块的全互动电视内容平台运营服务商,这三大业务也被视为智能电视的未来。

据统计,目前优朋普乐所提供的服务平台上月度总活跃用户数达到1620万户,总播放用户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820万户。

第二个引擎是内容——华闻优朋。不久前,优朋普乐联合华闻传媒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了华闻优朋,主要致力于独家版权内容采购、分销与影视项目投资。华闻优朋的建立,让人联想到了爱奇艺联手华策影视,以及小米电视与各大视频网站的结盟。它们的相似之处在于,通过产业合作形成优势资源的互补,来获取更多、更好的内容。据了解,优朋普乐和华闻传媒预计将在华闻优朋身上追加投入8亿元,进一步巩固这个内容引擎的实力。

第三个引擎则是新成立的优朋传媒。优朋传媒将专注于互联网电视B2C市场的业务发展与商业价值变现。优朋传媒将在年内启动高达5亿元的新一轮募资。这意味着,转型后的优朋普乐将在2B、2C、内容三大业务方向上总计投入近20亿元,致力于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互动电视内容平台运营服务商。2015年公司的商业变现手段将主要包括基于内容的用户付费、广告、游戏以及TV电商等。

目前互联网电视行业面临比较严苛的政策监管,这也使得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在电视领域一直“步履蹒跚”。优朋普乐则通过与广东南方新媒体、国广东方签署互联网电视牌照授权合作协议,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双牌照授权合作的运营服务商。而目前广电总局总计在全国只发放了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面对互联网电视的激烈竞争,只有那些脚踏实地的企业才能突出重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