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1.5%
记者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企业减少补充库存以便消耗过剩的存货,且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支出均减少,经季节性调整,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速放缓至1.5%,略低于经济专家所预测的增长1.6%。美国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增长3.9%。

分项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商业库存增加568亿美元,低于第二季度1135亿美元的增幅。由于美元走强,出口增速在第三季度放缓,从第二季度的5.1%放缓至1.9%,进口增速从第二季度的3.0%放缓至1.8%。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增长3.2%,低于第二季度的3.6%。美国第三季度政府支出增长1.7%,低于第二季度的2.6%。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增幅较第二季度放缓。美国第三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增长1.2%,增幅大大低于预期的3.2%,第二季度为增长2.2%;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增速放缓至1.3%,预期为增长1.4%,第二季度由增长1.8%上修为增长1.9%。

此外,美国第三季度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增长0.3%,第二季度由增长0.2%修正为增长0.3%;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增长1.3%。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商业库存减少对GDP增长造成的拖累可能是暂时的,鉴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内需依然稳健,预计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升温。虽然美联储仍旧维持超低利率不变,但比以往更为明确地暗示可能在2015年最后一次的12月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

尽管稳健的国内需求或鼓励美联储在12月加息,但目前影响美联储加息的最大因素通货膨胀率因美元强势及汽油价格下跌而回落,且远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率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