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转型提升券商三季报业绩
23家上市证券公司净利润超1200亿元,增幅高达206%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表现逊于二季度,但券商的业绩却继续亮丽,23家上市券商整体盈利同比增长两倍有余。“这主要得益于目前资本市场表现更为稳定和健康,以及券商创新业务改革的持续有效推进。”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直接融资在金融格局中所占的比例会愈来愈大,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将受益颇多”。

利润同比增长两倍多

截至10月30日,23家上市券商2015年三季报披露完毕。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3家上市券商三季报营业收入2982.69亿元,比上年同期1111.39亿元增长168.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272.6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15.88亿元相比,增幅达206.00%。

在营业收入方面,23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6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分别高达424.08亿元、290.37亿元、268.39亿元、263.54亿元、220.43亿元、216.65亿元;营业收入最低的是太平洋证券,为19.13亿元。

在净利润层面,23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的净利润均在100亿元以上,分别达159.86亿元、119.61亿元、110.83亿元、110.65亿元和103.86亿元。

从净利润增长率排名情况来看,光大证券以567.69%的增长率夺冠。另外,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增长率位居前列,增幅高达314.06%、309.35%、302.67%和270.65%。此外,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200%。

业务创新提升增长动力

资本中介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以及海外并购重组是券商三季报表现抢眼的内在动力。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创新业务的大门已被打开,未来将会有更多创新业务品种呈现。

信达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小军认为,发展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式购回、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成为不少上市券商取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丰收”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券商业务创新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不少上市券商三季报经纪收入与份额同步提升,互联网金融战略继续发挥成效。以在互联网证券领域发展较好的国金证券为例,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在研报中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4.2亿元,同比增加313%,主要归于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94%及公司市场份额扩大影响。“国金证券互联网金融战略持续发力,明星产品‘佣金宝’引流成效卓著。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经纪份额由年初的0.98%持续提升至1.22%,联营企业国金基金(持股49%)上线微众银行APP的金腾通货币基金,为客户提供灵活安全的用户体验,助力品牌影响力提升;而且,该公司三季度与百度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进展值得期许。”曹恒乾认为。

“互联网+证券”不仅助力中小券商业绩上升,对大券商也帮助不小。“海通证券受益于互联网证券的开展,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前三季度该公司把握市场机遇,打造‘互联网+证券’优势,股票与基金成交额21.61万亿元,同比增长427.02%,市占率同比由4.77%上升至5.03%。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5%,佣金率继续下降至0.46%。”丁文韬表示。

此外,券商国际化战略正在提速,发生多起海外并购。据悉,广发证券等券商频频借道香港市场补充资本金以开拓国际化空间,如海通证券通过全资控股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以下简称“BESI”)100%的股权。

丁文韬表示,今年9月7日,海通证券完成对葡萄牙投行BESI的收购,自此BESI成为海通国际控股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全球化将会成为海通证券未来的业绩推动力。该公司业务结构均衡,看好市场回归常态后公司国内外的发展潜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