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费清单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进出口环节将开展新一轮降费
记者黄鑫

本报讯 记者黄鑫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向《经济日报》记者透露,为把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发改委将进一步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在全国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海关、检验检疫、港口码头、船公司等进出口环节收费,再开展一次全面清理规范工作,再降低一批收费标准,规范港口码头收费行为,逐步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成本公开制度;深化进出口服务市场化改革,引入充分竞争,从根本上减轻外贸企业负担。

建立收费清单制度,为整治乱收费提供政策依据,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是减轻企业负担的首要工作。工信部运行局副巡视员景晓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企业减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层面和各省区市减免的收费项目,每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000多亿元。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对经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的感受更为强烈,为企业减负还需加力。目前,中央部门及各地区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基本梳理完毕,各地要争取年底前全部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

对于清单内外的定价,张满英表示,政府定价的项目均以清单化的形式列出,明确具体定价内容和范围,也要加强成本监审、推进成本公开,最大程度减少自由裁量,推进公开透明。

价格放开并不意味着政府无所作为。“发改委将进一步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合理引导经营者价格行为,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作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张满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