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理念引路 全面小康可期
——各地各部门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本报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认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

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表示,这五大理念,既是对我国多年来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体现了当代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新要求,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今后,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把这些理念落到实处,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

“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既有目标要求,又有具体措施,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湖南娄底市国税局局长张诗东告诉记者:“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影响经济。税务部门要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加快‘互联网+税务’建设,推动简政放权、便民办税、管理创新、规范执法等工作高效开展,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的税收法治保障。”

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尚福林表示,银行业要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刻认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互动规律、银行业改革发展普遍规律、金融风险防范基本规律,将有关精神充分贯彻落实到2016年银行业监管工作安排和“十三五”行业规划中去。

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说,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全会关于经济发展的论述,更加坚定了我们抓经济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江西南昌县委书记郭毅说,近年来,南昌县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以速度换取空间,以实干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南昌县将努力保持好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势头,为江西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

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目的。”西藏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结合林芝实际,要坚持做到“六个必须”,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河南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认为,要实现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还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还要让所有的贫困县脱贫摘帽,需要包括人、财、物在内的政策性倾斜,更需要上下一心、不甘落后的精神。“而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要做的,就是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脱贫路线图,并采取科学可行的举措实现脱贫目标。”徐新说。

西藏拉萨市扶贫办副主任次仁说,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扶贫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四个切实”贯穿工作始终,做到“六个精准”,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拉萨市扶贫开发工作,使项目全覆盖、零遗漏;扎实做好“整村推进”试点,严格资金使用,进一步加强扶贫农发项目管理和建设力度,使扶贫农发项目见实效,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确保拉萨市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重视。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制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规划,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把这张网织得更密、更结实。要进一步开展好分级诊疗,强基层、补短板,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本报记者 夏先清 刘 麟 代 玲 单宝江 吴佳佳 姚 进 刘 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