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立五大理念 引领新的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科学的新理念引领新的发展。

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际发展大势、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形成的。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从国内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面对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再坚持粗放发展模式、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显然行不通了。

新的发展变化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思路、新举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符合“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特定阶段,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有利于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集中体现了我国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这五大发展理念,也是针对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创新,针对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让更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成长,让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更加充沛;协调,针对的是发展不全面不平衡问题,只有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四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才能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发展不全面不平衡问题,增强发展整体性,让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没人“掉队”;绿色,针对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只有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才能使发展可持续,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开放,针对的是使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问题,只有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进而加快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享,针对的是发展的目的问题,只有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汇聚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以五大理念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谋篇布局,是五中全会精神的一大亮点。发展理念对路了,目标任务也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能够有的放矢了。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真正把新的理念转化为引领“十三五”时期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