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本报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10月29日一经公布,立即在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发展的新目标,勾画了未来5年的美好图景,一定要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公报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一定要深刻领会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一直引人注目。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全会在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这表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国家将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以及经济同环境、社会的和谐相处。

“经济增长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此次五中全会公报让我们倍感振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监造工程师吴峰告诉记者:“我们船厂建造的全球首艘G4型45000吨集装箱滚装船27日刚刚建成交付,只有敢于创新才能让企业的竞争力常青,企业想要赢得市场,关键是要有源源不断的创新驱动力。我们今后将继续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驱动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

“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对于张家口是历史性的重大机遇。”河北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认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抢抓机遇。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张家口首先要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守住发展的底线;要以打造奥运城市为重要目标,全方位推进城市功能上档升级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

河北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表示,“十三五”规划是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安排。在“十三五”时期,廊坊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做强非首都功能承接平台,促进廊坊与京津冀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布局等深度融合,力争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

全会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州省瓮安县建中镇党委委员廖天涯说,“全会将生态文明写进了发展战略当中,为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举措落实中央的部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富民增收的金山银山,守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在上海金山区吕巷镇镇长李建伟看来,经济与环境、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正在为当地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政策有了明确指引,农村绿色经济大有可为。我们将根据自身具备的林业、瓜果等特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村生态休闲旅游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李建伟说。

“全会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这对全国林业战线的干部职工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重庆市林业局宣传信息处处长董大法表示,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生态区位尤其特殊而重要,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乎重庆发展,也关乎全国大局。“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一段时期,要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早日重现长江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图画。

公报提出,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让贵州省黔西县洪水镇党委书记朱绍顺感到非常兴奋。朱绍顺说,中央决心在2020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通过产业化扶贫、扶贫生态移民、社保兜底等措施,综合施策,让群众的房子建起来、腰包鼓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生活乐起来。

甘肃灵台县这个六盘山片区贫困县的党员干部们也备受鼓舞,县扶贫办主任王立平告诉记者:“这对我们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我们脱贫有了新动力,作为扶贫干部必须打起精神啃下剩下的‘硬骨头’。”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中央出台关于农村发展的新政策。”灵台县中台镇水泉村村民李小平说,全会公报中提到“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令他印象深刻,“农民享受的服务跟城里一样,这才是真正的城乡一体化了”!

(文/本报记者 李治国 雷汉发 吴陆牧 吴秉泽 陈发明 通讯员 郭海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