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把庭审现场搬进大学校园——
庭审走进法学院
本报记者 李万祥

“现在开庭!”10月27日上午9时,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迎来一场真实的庭审。最高院第二巡回法庭将庭审搬到了这里,审理一起企业借贷纠纷案。

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是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他敲响了第二巡回法庭“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第一槌”。经征得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同意,当天的庭审采取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合并进行的方式进行审理。庭审持续4个半小时,最终合议庭宣布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庭审走进法学院,让我们足不出校就能旁听法庭庭审。既提升了我对专业理论的实践认知,更增强了学习法学的兴趣。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活动,给我们更多学习机会。”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刘议鸿说。

“随机”生成审判合议庭

其实,“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展现了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的多方面司法改革亮点。例如,该庭实行庭领导带头办案制。此次庭审是胡云腾大法官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的第二起案件。据了解,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从今年2月2日正式办公以来,庭领导办理案件数约占法庭受理案件总数的10%。

截至10月27日开庭,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已登记二审民事案件58件,以及刑事、民事、行政等申诉与申请再审案件511件,接待群众来访2.8万余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案件分配与合议庭组成方面,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推行全部案件按照“两个随机生成”的工作机制,即承办法官随机生成、合议庭组成人员随机生成。这一举措不仅能避免分案环节人为操控的可能,而且可消除以往合议庭固定所可能带来的利益固化甚至合议虚化等现实弊端。

据了解,最高法已开发出两个随机生成机制的审判流程程序。此次“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中,6件二审案件均根据两个随机生成机制组成合议庭。

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合并

当前,不少民事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法庭调查阶段往往将证据主张与辩论意见一并发表,尤其是二审案件的庭审更是常见。

在当天的庭审中,记者发现,合议庭采用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合并进行的审理模式。“将这两个阶段合并进行,可以避免两个阶段分别进行而可能引起的重复辩论与反复争议现象等问题,从而有效利用开庭时间、提高庭审效率,充分用好有限的司法资源,体现庭审程序的多样化和个性化。”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教研室主任毛淑玲旁听庭审后说。

据介绍,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尝试审判程序和审判方式的繁简分流、分合并用改革,实现需要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阶段分开审理的案件分开审理,需要两个阶段合并的案件合并审理,从而节约庭审时间、降低司法成本。

此外,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坚持做到“最后一问”,并贯穿于开庭审理。在胡云腾看来,倾听有时比劝说更有效果,让当事人在庭审中和来访中把话说完,既是对当事人权利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司法文明的体现,可以让巡回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回法庭全新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办案品质。

“坚持‘最后一问’,核心是让当事人把话说完,保障其充分行使诉权,并注重向当事人解疑释惑,体现了对各方诉讼参加人诉权的尊重,对于宣传法治、减少涉诉信访意义重大。”清华大学张卫平教授曾如是评价。

审判实践与法律教学双赢

今年7月,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选聘了16名优秀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担任实习助理,进入法庭各审判团队协助处理与案件有关的事务性工作和调研性工作。据了解,这16名实习助理通过参加阅卷、庭审、合议等,真真切切地参与到审判的具体工作中。

“我们的这种探索和尝试,对于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对于当前法律教育社会实践缺乏等问题均大有裨益。”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说。

继“选聘实习助理走进法庭”之后,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开展此次“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旨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据介绍,庭审后各高校将组织合议庭成员就庭审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与在校师生进行座谈。

“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把庭审现场搬进大学校园,将会进一步促进第二巡回法庭的主审法官们融入学府,象牙塔的师生们走进司法一线,给司法审判和法学研究注入活力、提供动力。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丁慧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