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塑千年茶路
本报记者 郑 杨
国际茶展被本届海博会首次列为六大专业展会之一,展览面积达12500平方米,吸引了150家品牌茶企参展。 简敏聪摄

中国茶,世界品。海博会国际茶展上,来自全世界数十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充分领略了中国茶独有的魅力。他们不仅品尝到醇香的传统普洱茶、时尚的红茶和白茶,还能一试蕴含高科技的“宇航员喝的茶”。

本届海博会,国际茶展首次被列为六大专业展会之一,150家品牌茶企、12500平方米的展览规模,可谓豪华。“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茶行业终于重新回到国家战略的舞台,以新的姿态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好茶。”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波兴奋地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茶展上,传统中坚品牌仍是参展主力。中茶、大益、澜沧古茶等传承历史、创新求变的普洱茶知名企业一早就抢先入驻;红茶、绿茶、白茶、黑茶的龙头企业如滇红、蒙顶山、白沙溪等也“领衔主演”;广东名茶原产地英德、潮汕、开平等地区则抱团打造“最美茶乡展中展”。

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策展人刘晓希介绍,此次茶展,中国茶行业以“绿色”“创新”“干货”三大亮点,重塑千年茶路。首先是坚持绿色、有机、生态、安全的参展门槛,强调品质参展。

其次是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展开国际经贸交流,紧跟产业趋势与潮流,注重创新。此次茶展首次迎来了一批以往从不参展的创新型明星茶企,比如由航天科学家参与研制的“中国太空第一茶”、死磕农残标准的知名互联网茶品牌“乡土乡亲”等。

三是在茶展的主论坛和演讲环节,注重研究实际问题与分享干货。主论坛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探索茶产业的出口与品质问题。企业家演讲环节,则以国际流行的“TED”创新分享模式,分享创意新思维和互联网新模式。

“千年以来,茶既是一个重要的贸易商品,又承载了东方的文明,曾经是各国竞相追逐的‘中国味’。如今,虽然中国茶市场很大,但是整个行业有些羸弱,相比其他发展迅猛的行业,中国茶急需重焕光彩。”广东茶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说。

张黎明认为,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中国茶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海博会国际茶展站在展会经济助力茶产业发展的高度,将会给茶行业下一步发展带来新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