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军舰擅自进入 中国南沙有关岛礁近岸水域等问题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梅常伟 潘洁 李汶羲) 29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有关岛礁近岸水域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若美方一意孤行,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关于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有关岛礁近岸水域的问题,杨宇军说,美方这种行为威胁到了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也危及我渔民的正常生产作业安全,同时也损害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杨宇军表示,中国军队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任务。中国军队有坚强的决心,有足够的力量,也有很多的选项。我们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各种安全威胁。

他介绍,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将于29日晚上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通过国防部直通电话进行视频通话,就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向美方表达严正立场。

杨宇军强调,我们奉劝美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的话,我们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国有句古话:“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决心一直坚如磐石。

他重申,中方一向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是反对有的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损害沿海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杨宇军还介绍,根据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拟于年内来华访问。目前,双方正就相关事宜保持沟通。

愿为阿富汗、巴基斯坦两国军队抗震救灾提供帮助

针对2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大量人员伤亡,杨宇军说,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国军队愿意向阿富汗、巴基斯坦两国军队参与抗震救灾行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