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钢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继续低位震荡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5年四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4.7,预警指数为57.7。2016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4.6,预警指数为57.7。这表明,钢铁行业景气可能继续低位震荡。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三季度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即期指数为85.1,比二季度下降5.5点;反映企业家对2015年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88.4,比即期指数高3.3点,比上季度的预期指数低4.1点。企业预期的回落主要因为钢铁行业订单和用工状况趋于平淡:2015年三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62.2%,比上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用工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17.2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上季度扩大6.8个百分点,企业用工意愿有所下降。企业景气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家对2015年四季度企业运行信心有所减弱。

当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游房地产、汽车、机械等行业表现普遍低迷,国内钢材需求预计依然偏弱。同时,由于出口价格的持续走低,我国出口钢材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随着竞争加剧和价格战的持续恶化,我国钢材出口压力可能会加大,后期出口恐难有突破。我国钢铁行业总体供大于求局面依旧,预计钢市或将延续弱势整理的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