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石油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期货将成 风险管理利器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杨 林

随着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的成熟,可以预期将有越来越多的石油企业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进行风险管理,改善公司的经营

三季度,国际原油市场再度陷入泥潭之中,其中美联储加息预期、股市波动、伊朗核谈判等因素轮番登场,在用钻机数量、美国原油库存等基本面数据频繁变化加大了投资者对基本面判断的难度,情绪也更容易受到影响。因此,三季度原油价格变化剧烈,价格也一度跌至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随后便触底反弹,但由于基本面过于疲弱,导致反弹乏力,短期地缘政治事件无法推动原油市场的回暖。

在OPEC强势执行市场份额优先策略的压制下,确实有部分高成本产能被挤出市场。但由于需求的增长过于缓慢,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善,原油价格还将继续保持低位,直到过剩的高成本产能退出,基本面才会逐步恢复平衡。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到2017年。

受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绝大多数石油公司都出现了业绩下滑。不过一些石油公司通过套期保值的金融工具对冲了部分原油价格波动的风险,使公司业绩较为平滑,从而降低了公司的经营风险。从2014/2015年各季度的业绩对比中可以看出,在公司的经营中对于商品价格风险的管理不容小觑,通过锁定公司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可以帮助公司稳定盈利能力,使公司的经营较少受到外部市场的影响,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当前,我国有的石油企业已经具备风险管理意识,但在实际操作中风险敞口仍然较大,企业在风险管理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版原油期货呼之欲出。截止到三季度末,中国原油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正式推出的时机正在临近。去年,中国进口原油3.08亿吨,占全球总贸易量的10.8%,凭借巨大的贸易数量,中国上海原油期货市场有可能成为继纽约、伦敦市场之后第三个全球原油定价中心。此外,中国的原油进口配额逐步放开,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涉足进口原油的贸易和加工业务,中国原油期货无疑成为其风险管理的利器;同时,期货市场参与者数量的增加也有利于提高中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