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岭高原
——云南大理郑家庄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昆明10月28日电 (记者吉哲鹏 丁怡全) 半个多世纪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七个民族一家亲”,文化互相尊重、经济共同发展、家园共同建设。近日,这朵“民族团结之花”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连日来的报道更加坚定了郑家庄村民走民族团结之路共同发展的信心。担任郑家庄村民小组文艺队队长的纳西族姑娘王炳秀说,“我们在电视上、网络上看到了有关自己村子的报道,非常高兴,民族团结的力量真是太大了。以后,我们还会利用阳光文艺队组织更多活动,把民族团结在郑家庄一代一代传下去。”

“民族地区要发展必然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建设、离不开民族团结。不团结就不能和谐,不和谐就不能发展。”郑家庄党支部书记何国祥说,“知道民族团结的好处,更要坚定不移发挥好村党支部的带头作用,走民族团结、共同致富这条路。”

在大理州和洱源县,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的认识。“郑家庄就在我们身边,值得我们学习。”洱源县茈碧湖镇碧云村村民杨树星说,“7个民族能这么团结实在了不起,这样好的事迹我们村肯定也要学习,也要搞好民族团结,搞好经济发展。”

洱源县县长丁洪涛说,郑家庄是云南省情和大理州情的一个缩影。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作为主线,争当全州、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的示范区。

关注郑家庄发展的相关人士认为,郑家庄是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典型代表。洱源县委副书记杨文泽认为,郑家庄虽多民族杂居,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各异,但是淳朴、谦和、文明、向上的良好风俗却是相同的。究其原因,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核心,民主管理“聚民心”,文化建设“结同心”。

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郭家骥、云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若青曾到郑家庄实地考察探访。“从生活层面到精神层面,郑家庄成了各族村民的共同家园,方方面面深度融合、高度黏合,可谓多民族相互嵌入社区的典型样本。”郭家骥说。

李若青说,在郑家庄,发展是民族团结的推动力,也促进了“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的自然生成。这个过程中,美美与共的文化既得以生动体现,又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

昆明市建筑设计师邬孟衡说:“现在一些城市社区和农村都不同程度存在邻里纠纷,郑家庄的党员带头、民族团结、邻里互助的发展经验,值得全国各地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