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色列创新文化值得借鉴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在本届浦江创新论坛上,以色列作为主宾国,其创新技术、创新思维、创新文化引起了与会者高度关注。

以色列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先生这样介绍以色列:以色列只有800万人口,占全球人口的0.2%,但是获得诺贝尔奖的是160多位,占全球诺贝尔奖获得者的25%。

以色列的创新范围涉及多个领域的技术突破,包括生命科技、生物技术和农业技术。据了解,以色列的研发支出约占该国GDP的5%,高于任何西方国家,是经合组织国家平均值的两倍。

以色列经济部首席科学家阿维·哈森表示:“我们是小国,没有资源,创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会支撑我们的经济,使得社会可以持续发展。在以色列,我们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人们敢于冒风险、敢于创新、敢于开拓知识的前沿。”

以色列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对于跨国公司很有吸引力。他们利用当地的人才开发关键技术。可以说,跨国公司的持续涌入和新型本地企业的创业理念反映了以色列各行各业研发活动的活跃程度,又强化了这些研发活动的持续进行。强生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加里·内尔曾表示:“在每个难解的问题上,都活跃着以色列人的身影。”

如今,以色列文化的每个方面都有着创新的内涵,并在努力强化着创新的氛围。英特尔以色列分公司总经理穆雷·艾登也表示:以色列人从小就接受“挑战权威、提出问题、百家争鸣、保持创新”的教育,他们非常尊重那些挑战权威并且愿意冒险的人。对于任何一个问题,以色列人很少回答“不”。在浓烈的创新氛围之下,以色列拥有的纳斯达克上市的技术类公司数量比所有欧洲和印度的公司加在一起还多。

西尔万·沙洛姆表示,中国和以色列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传奇色彩的国家,从历史的深处一路走来,两个民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历史交往源远流长。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过去的70年,两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以色列是创新国度,无论是创新研发的密度和强度都处于世界前沿。全世界有700多个“谷”,最著名的就有以色列谷。中国和以色列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