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手为何竞相握手
言又新

国内在线旅游市场龙头企业携程和去哪儿网在10月26日晚间突然宣布合并。交易完成后,百度作为此前去哪儿的大股东,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这是继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赶集、美团和大众点评、阿里收购优酷土豆之后,短短一年时间内国内的第五起大规模网络并购。人们不禁要问,网络巨头们为何纷纷从相杀转向牵手?

资本寒冬大背景下抱团取暖,是主要原因。拿这次合并的主角去哪儿来说,过去5个季度的烧钱简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超过了30亿元。其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亏损1.32亿美元,已是连续4个季度亏损。之前的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也类似,为了抢占迅速兴起的O2O市场,用户补贴大战、广告营销大战打得甚是惨烈。用疯狂烧钱来换取市场规模和高速成长,成为国内O2O市场竞争的不二法则。

近期一连串的合并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各家开始改变过去流血发展的路径,思考让行业回归理性竞争、努力开始赚钱。O2O市场的疯狂烧钱大战,或暂告一段落。去哪儿CEO的内部邮件显示,合并后将与携程协商双方公司协作/竞争机制,各自选定并加强主攻市场。携程CEO在内部邮件中也表示,去哪儿将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继续运营,与携程在在线旅游市场切磋并进,为旅游者创造差异化的产品与价值。

有业内人士指出,O2O市场业务形态变化太快,如果一味停留在已有业务的价格战和补贴战,就不能抽出精力来拓展新的产品和业务。拿在线旅游市场来说,随着商旅市场的成熟和饱和,下一个战场将是大众休闲旅游,而携程和去哪儿在该领域的份额均不高,需要尽快在新兴市场中寻找更大的增长机会。也有网友担心,一连串的巨头合并,在各自的O2O市场均形成了相对垄断和强势,有可能会损害用户利益。巨头合并还会挤压中小创业公司的生存空间,有可能导致行业创新力下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