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发展成就为世界作出贡献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刘 键

中国正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就“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总所长、匈牙利现代中国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安德拉什·伊诺陶伊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国政府实施强有力的宏观调控,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整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更好地与国际对接铺平了道路。

伊诺陶伊列举了以下数据:2011年至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014年达到63万亿元,占世界的份额达到13.3%;2014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4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制造业产值份额上升至25%,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这一贡献率为30%。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到1.1亿人次,公民出境旅游消费总额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带动了全球旅游行业的发展。

伊诺陶伊说,以上数据充分表明,中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经济在稳步增长,中国的发展在不断深化,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逐步加大。中国经济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产生了积极的、深刻的影响,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商机和活力,也让其他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伊诺陶伊强调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大战略构想,表明中国逐步迈入引领全球经济合作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时期。目前,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外汇储备拥有国。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影响力在国际上更加显著,中国国内市场容量不断加大,资金更加雄厚。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该年度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事务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务实地提出带有中国特色的建议和方案。

伊诺陶伊说,匈牙利现代中国问题研究基金会密切跟踪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研究并探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总结并汲取中国的成功经验,并加以参考借鉴,“我们衷心祝愿中国的经济继续稳步发展,对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