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标准化 规范化建设全面铺开
上图 10月21日,社区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当日,合肥市义城街道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社区老人免费体检,并由社区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新华社记者 杜 宇摄
左图 10月20日,江西省遂川县龙泉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来到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给孩子们送去玩具、书籍,与孩子们一起游戏,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放松心情、快乐学习。肖远泮摄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10月27日至28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团中央在北京首次联合举办培训班,就《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实施应用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这意味着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铺开。

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应用《基本规范》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工作手段上实现信息化。要在志愿服务管理过程中,按照《基本规范》的要求通过信息系统完成公示、审核、表彰奖励、证书出具等工作,确保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规范便捷和公开透明;二是要在工作方式上实现标准化。《基本规范》对志愿服务基本术语、信息系统基本功能和数据元进行统一定义,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若干重点环节和关键因素进行统一规范,是标准化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具体实践;三是要在工作效果上实现科学化。《基本规范》主要规定了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数据元、功能要求、信息共享与交换接口、安全要求等内容,没有套用一般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架构,对系统性能指标、硬件配置、运行环境等做出规定。

据悉,为统筹推进《基本规范》落实,国家层面建立了中央文明办统筹指导、民政部具体推进、共青团中央和其他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地尽快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联合工作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