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做好家暴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

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中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全部纳入庇护救助范围,明确了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依法庇护、专业化帮扶、社会共同参与等原则,确定了及时受理求助、按需提供转介服务、加强受害人人身安全保护、强化未成年受害人救助保护等主要环节和工作内容,并从健全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点评:反对家庭暴力,依法处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妥善救助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要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切实的庇护和临时救助服务,就必须有明确措施和要求,有健全的工作机制和社会监督体系,意见的出台明确、细化了这些内容,对于及时保护受害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有现实意义。

快递包裹需实名登记

10月下旬起至明年3月,公安部等15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危爆品寄递物流。期间,各地将全面强化寄递物流安全规范管理,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将被推动落实。

点评:近几年,快递业发展迅猛,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小则寄送物品丢失,严重的还会隐含安全隐患。快递业在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理应制定更加规范的行业标准及安全标准,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施行快递包裹实名登记,不仅能让老百姓安心收发快递,还将促进整个快递行业的有序发展。

北京首个社会创新孵化园启用

北京市首个社会创新孵化园日前在朝阳区正式启用,该孵化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运行管理,以“孵化培育、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展示风采”为功能定位,主要孵化和培育发展潜力较大的初创期公益组织、成熟并能提供服务的支持性社会组织等。目前已有8家社会组织通过评审正式入驻,策划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0余次。

点评:现代社会结构复杂、利益多元,社会组织在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公共服务、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协同作用,重视并发挥好其功能有助于社会和谐。北京等地创新管理理念,对社会组织发展和开展活动予以帮助,不仅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更对社会组织向公众提供专业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社会服务大有裨益。

移动支付推出3元扶老人险

近日,支付宝新增了扶老人险,用户支付3元,1年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该险种主要功能为:保障因老人等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

点评:尊老爱幼、救死扶伤本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但由于社会上一些扶老人被讹事件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对搀扶跌倒老人心存犹豫。扶老人险用商业的形式助推道德的力量,或可消除这样的犹豫,其保障范围限制在诉讼用途,将最终引导社会通过法治渠道解决问题。但要真正“助老无忧”,还需要提升公民诚信友爱、乐于助人等道德品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