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32.4亿元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32.4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至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说,与8月份相比,9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这一方面与企业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有关。9月份,因汇兑损失比8月份明显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增速比8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去年9月份,部分油气田企业改变石油特别收益金核算列支方式,使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增加,对今年形成较高基数。受此影响,今年9月份,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9.9%,而8月份则同比增长3.3%。此外,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9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加大,有利于企业减少成本,增加利润。

“尽管9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收窄,但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效益仍不乐观。”何平表示。

何平分析说,营业利润是利润总额中来源于主营业务的收益。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1%,表明主营业务盈利仍然下降。

同时,9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5%,是多年来首次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此外,市场需求不振,价格持续下降,成本居高不下,库存和应收账款持续偏高等,都制约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