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青运精神提升全民健身事业
——访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本报记者 石 伟

“福州的体育人口占人口总数的50%,有超过10万名登山爱好者。福州现在已逐步成为‘运动之城’‘活力之城’。‘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作为本届青运会的主办城市,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在谈到福州市的全民健身氛围时充满自豪感。

杨益民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落户福州,对于首次承办这样高规格比赛的福州是一次考验。近年来,福州市除了在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方面花大力气,还在“软件”上下足了功夫。在过去的两年里,福州引进了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亚排联洲际杯沙滩排球赛、国际网球巡回赛福州站等国际赛事,还成功承办了龙舟、举重、蹦床、击剑、田径、门球等项目的全国比赛。承办这些大赛的目的,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同时培育福州的体育市场;是为了锻炼办赛团队,为青运会累积办赛经验;是对福州市民文明观赛进行的预演,让人们学习如何成为一名高素质的文明观众。

福州市举办青运会,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也给福州的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展示舞台。杨益民说,为把青运会的筹备过程变成普及全民健身知识、强化全民健身意识、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过程,福州自获得主办权以来,广泛开展了“全民健身与青运同行”活动,陆续举办了迎新年10万人健步行活动、海峡两岸10万人登山活动、千人横渡闽江活动等一系列体育活动和赛事,群众体育获得蓬勃发展。

作为生态城市,福州市宜人的气候也使它成为一个天然的户外运动场。杨益民说,福州市经常参与锻炼的市民人数在全国大城市中保持领先,而数量双过百的草根足球和草根篮球队伍更成为群众体育的出彩之处。通过坚持“大型集中与小型分散”相结合的原则,福州市把举办大型赛事与指导乡村、社区、部门、学校、行业和群众体育组织举办体育赛事结合起来,使涵盖各类人群的体育健身竞赛、展示、交流活动相互交融,形成“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节庆有重点,季节有高潮,长年不断线”的活动格局。通过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营造了全民“走近青运、参与青运、享受青运”的良好氛围,既推动了福州体育事业发展,也让广大群众从筹备承办青运会工作中得到实惠,全市人民的健身意识明显增强,健身条件明显改善。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环西湖体育圈”“闽江边体育圈”等,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已初步形成。

谈到青运会的延伸效应,杨益民说,相信在青运会的助力下,福州的体育人口将不断增加,福州的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将得到更好发展,体育之精神、健康之理念也将常驻“有福之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