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是推动区域合作新路径
——访泰国民主党主席阿披实
本报记者 禹 洋

泰国前总理、泰国民主党主席阿披实近日来华参加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期间,就“一带一路”促进区域经济融合与合作相关话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阿披实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既宏大又务实的规划,涉及亚洲地区诸多国家,这些国家人口总和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一半,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左右,意义非凡。“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落实需要沿线各国通力合作,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都十分乐于参与到中国提出的这份发展蓝图中来。

阿披实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之一是“联通”,通过基础设施、货物运输、人员交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其中,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运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是实现货物贸易和人员交流便利化的基础。

“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例,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各国之间的商品流动,贸易协定就变成了一纸空文。重视完善基础设施正是为了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让每一个人从国家间、区域内的贸易协定中获益,这也正是‘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阿披实说。

谈到“一带一路”对泰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阿披实表示,“一带一路”在促进各国经贸往来的同时,也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创造了更大范围、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企业能够从更大的市场中寻求最佳的资源配置方式,各国也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形成更加完整、高效的产业链。

“泰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农产品为例,泰国是农产品生产大国,泰国的大米、水果在区域贸易中很有竞争力。通过‘一带一路’带来的互联互通和产业链升级,泰国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自然资源优势。”阿披实表示,出口一直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之一,“一带一路”将拓展泰国的出口市场,让泰国商品进入更多国家。

阿披实表示,中国在推动亚洲地区区域合作中发挥着龙头和引擎作用。“研究表明,如果实现亚洲各国间的无缝对接,将带来13万亿美元的额外经济增长。‘一带一路’正是推动区域合作的新路径。”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阿披实认为,在落实“一带一路”各项规划时,应重视以下几点:一是要落实融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提供了融资渠道,在此基础上,要吸纳更多的资金,为相关项目做好资金保障;二是吸纳和鼓励工商界人士和私营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调动各项社会资源;三是建立更多的多边对话机制,通过论坛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政策和发展规划更好地与“一带一路”对接。

去年,中泰两国签署了铁路合作协议,阿披实表示,“泰中铁路合作不仅将促进泰中两国的经贸和人员往来,东盟沿线各国也都将从中获益。这项协定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协定之一,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类似的项目中来,通过共同促进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