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黄金时代” 共享发展福祉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访英丰硕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至23日对英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期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重大战略行业、金融、文化、新兴产业等领域规划更多务实合作与交流。

海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主席访英开启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令人期待,双方务实合作将本着互惠互利原则掀开新的篇章。

在中英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中英两国领导人在此访期间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建设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认为,此次中英双方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并非字面修辞的改变,而是双方拓展多领域合作、寻求共同发展意愿的真实体现。这不仅对中英双方有利,全球发展也将从中获益,定位中“全球”一词十分恰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表示,习主席此次访英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上、在经贸合作、国际事务等方面,英国与中国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此次中英双方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规模史无前例。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说,习主席此访是中西交往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此访,中英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对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提升两国高层战略互信更是意义重大,意味着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站在中英关系新定位的宏大起点上,中英领导人一致同意,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等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全方位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

英国下议院交通委员会主席路易丝·埃尔曼说,此访达成的协议为中国投资进入英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打开了大门,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看到相关项目能得以尽快实施。这些基建项目与英国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意义重大,是切切实实的务实互利合作。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王耀麟认为,中国正在推动企业“走出去”。中国与英国此次签署核电合作协议,是中国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的体现,毫无疑问将起到重大示范作用,为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创造机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认为,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主要体现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金融机构的诞生,是全球治理体制走向完善的重要标志。英国是首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大国,可以预见未来中英两国在更多方面将取得合作成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习主席此访对巩固中英关系、加强双方合作意义重大。中英双方在经济领域有值得互鉴之处,英国在商业交易领域的法治模式、中国在生产领域的高效率都值得对方学习。而在人文领域方面,英国的教育制度举世闻名,工商管理、法律课程在全世界广受欢迎,中国的理工科实力强劲,中英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将使两国彼此获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