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添动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访英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将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共同发展的促进者、国际合作的推动者。”“我们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寓中国发展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传递了中国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带来新机遇的信心,展示了中国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的大国形象,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共鸣和积极反响。

在国际社会大家庭中,中国一直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作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稳定器”和“发动机”作用。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震荡下跌,股市汇市也出现较大幅度波动。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的关切,习近平主席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他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在世界经济发展困难增多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继续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刚刚发布的今年三季度数据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之内。这一切都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而不是风险源。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进入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期、培育内生增长动力的机遇期、改善就业和民生的机遇期。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投资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释放更多发展潜力,对世界经济无疑都是重大利好,为各国参与中国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多元的商机,共同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长,对外政策也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充分阐述“中国主张”,再次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捍卫公平正义,促进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丰硕成果表明,中国发展不仅是英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圆梦的过程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更好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