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产业开上“快车道”
本报记者 金晶

这些天,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一直处于忙碌之中。作为分管市场业务的负责人,他亲历了国内电影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用他的话来说,“就像开上了‘快车道’”。

于超清楚地记得,2010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业内都感到很振奋,由于多部3D影片集中上映,那一年被称为中国电影的‘3D元年’,大伙都攒着劲儿准备大干一场。”他说。当年,首都电影院对硬件进行了完善,将部分休息区改造成为电影放映厅,改造后首都电影院拥有14个影厅、2008个座位。随着放映影片数目的增多、话题性的不断增强,观众人数也日益增加,影院还配套进行了一些优惠活动,引导观众消费。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在不断缩小与北美市场的差距,电影业迸发出强劲活力。这一过程中,电影市场的结构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从2011年起,国内在线售票渠道兴起,开始分食影院售票的利润“蛋糕”。到了2014年,超前预售、降价、补贴,各种促销方式同时发力,电影市场变化风起云涌。于超感到,来影院的人虽然多了,但生意却没有以前那么容易做了。

随着影院和银幕数的高速增长,观众分流和竞争压力日益明显。面对市场压力,首都电影院不断探索创新,改变工作和管理方式。在维护和改善已有会员系统的基础上,他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观影体验和服务上。譬如,引进自动化设备,让影片放映从人工控制变为自动控制,不但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影片准点放映率;增加并不断更新3D放映设备,通过提高接待能力来满足日益增加的3D观影需求,同时给观众带来更加震撼的视听效果。

“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总票房的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今年1至9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330.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39%。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总量。

处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中,于超感觉就像被推着往前走。最近,他们和微影合作,推出了全新的“智慧影院”。他说,智慧影院不但能实现自助售票、主动营销、精准推送,还能给观众带来更便捷、优惠、人性化的服务。“电影进入‘互联网+’时代,也进入了上升发展的黄金时代。我相信未来好影片会越来越多,在此基础上,线上线下深度合作也将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电影社交生态。”于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