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县委书记的民情微信
本报记者 倪伟龄

10月19日,黑龙江省绥棱县境内总投资38.25亿元,5.3亿立方米库容的阁山水库项目获得国家批准,这项重点水利工程将于10月25日正式开工,将惠泽包括绥棱、北林、兰西、望奎等县区的千百万亩良田。

喜讯传来,绥棱县委书记王安欣喜不已,他为之日夜操劳的这件大事终于落地。

其实,这一偌大水利工程的投建源于一则民情微信。去年5月10日,正值绥棱水稻春播时节,急需“泡田水”和“返青水”春灌。此时,王安收到上集镇诺敏河村民微信,反映20多万亩农田春灌缺水。究竟是什么原因缺水?后经实地调查发现,今春“桃花水”来得早去得快,全县不光上集镇,阁山乡、长山乡等镇都严重缺春灌水。王安马上联系县水务局,全力组织抗旱打井600多眼,确保全县75万亩水田适时春播。

此事极大触动了王安,缺少水利灌溉工程才是问题症结所在!经现场调查发现,原来这里规划建设阁山水库,但投建断续被搁置56年。在前期调研之后,王安不厌其烦地多次向上级领导部门和省市相关部门协调、汇报,最终促成阁山水库的投建。

如此浩大的水利工程,能在一年内完成前期可研、申请、报告、审批等事宜,王安不提个中艰辛,只是不经意地告诉记者,1个主报告、3个分报告,堆起来有两小车。

书记上微信解民情,已在绥棱传为佳话。2014年2月,王安上任一周即开启“民生热线”——4620000,从去年4月初到今年9月底,民生热线共接待投诉600多件,当场处理569件。同时王安书记自称“绥棱人”开通微信,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各部门一把手都加他微信。每晚回家王安要回复群众微信一个多小时,一天最多有百八十条。

如今,“绥棱人”的“微友”增加到近千人,已帮助群众解决230多项供热、停车、物业、低保、房修、城建、环保等问题。

民情微信,民生大事。前不久,有“微友”向“绥棱人”反映假低保等问题。王安查实后立即组织县纪检委、民政局、监察局等部门成立多个清查组,挨户按人核实,总共清查2024户假“低保”,实行从村到屯“按户施保”,新增700多户应保户。

王安说,“网上查民情,不能以‘键对键’取代‘面对面’”。他在与“微友”交流中知悉,建蘑菇大棚是富农好项目,便直接到种植户大棚现场算账:建一亩大棚需要2.64万元,买1.8万袋菌种需要2.7万元,一亩大棚蘑菇净赚3万元。王安意识到建蘑菇大棚的好处,协调金融机构,帮助种植户解决贷款7000多万元。

王安说,开通民情微信,除了服务百姓外,还要深怀引导之责。为此,全县76个村屯办起农民夜校,在传授各种农业技术的同时,王安还带动各级一把手讲党课近百次,绥棱县委因此被授予全省学习型党组织标兵。

副县长董双清说,“绥棱人”民情微信,真正带来乡镇干部作风的转变,疏通了老百姓诉求渠道,使党的威信提高了!

民情微信只是王安创新群众工作一个抓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督促他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不懈进取。今年以来,绥棱县签约合作项目超过50个,引资超过15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