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众包促资源共享
秦 业

众包模式以广泛协作、交互和灵活组织管理等特性,推动了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与共享,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生产与生活各领域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来源。总体来看,众包模式的发展与推广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正在为传统的生产与生活模式带来深刻的影响与变革。

众包模式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劲的驱动力,将打破企业的边际,促进多方有能力企业或个人在多项业务上开展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协同,这将会大幅提升传统行业的创新能力,同时降低创新成本。

众包模式为个体劳动者创业创新与灵活就业开辟了广泛的空间。众包模式覆盖的任务类型非常丰富,既有面向科研人员的研发类任务,也有面向普通劳动者的服务类任务,这些劳动者的参与方式更加公平公正,又可根据实际灵活选择任务、安排时间。

众包模式为传统生产生活领域营造共建共享的普惠环境。众包模式推动全行业创新供给和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激发了社会多方主体参与生产生活领域相关工作的积极性,大幅提升了企业服务能力和普惠程度。

由于涉及行业类别广泛,不同企业开展众包业务形态存在很大差异,相关组织模式与商业模式还不清晰。因此,需从四个方面提升推进众包模式,促进各类生产与生活服务需求与大众创新活力、劳动能力充分对接,构建公平有序、众建众享的经济新图景。

首先是以研发创意众包提升行业竞争力。研发创意众包是目前已出现的众包模式中最具代表性、创新最活跃的领域。研发创意众包改变了传统行业中封闭的发展范式,个人研发者及科研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快速聚合,极大释放创新活力,促进多元化的创业创新主体跨地区、跨行业合作。

二是以制造运维众包释放社会潜在资源。制造运维众包借助共享制造与运维资源的服务平台,将巨大的资源池连接在一起,使制造企业在线聚集起来,每一方既可参与到具体任务分工中,也可通过平台便捷地使用各种标准、规范、可共享的制造资源。

三是以知识内容众包促进智慧集聚共享。知识内容众包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发展模式,一方面推动了多领域知识或信息的集聚,形成共建共享的内容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则促进相关产品的快速迭代更新,对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四是以生活服务众包构筑普惠包容生态环境。生活服务众包模式将原本分散的社会资源通过互联网整合,形成全新服务架构,拉低生活服务企业运营成本,扩大服务参与及实施群体,服务范围不仅是在传统生活服务业基础上的延伸,还涌现出更多新业态,由此产生的普惠效应将是传统服务业发展模式无法比拟的。

(作者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经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