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客来了,围墙倒了
惠 敏

创客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学历,不分国籍,他们的感染力没有围墙和边界。创新和创业的基因密码,正在从一个个创客学院、创新平台不断向外扩大辐射范围,让更多的人感染其中,融入其中,一起加入创新创业的大潮

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各种各样令人脑洞大开的奇特产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有长着太阳能翅膀的汽车,有会照方抓药的全自动中药房,有可以连上手机的智能温度计,还有打印人体器官的3D生物打印机……但更让笔者印象深刻的不是它们,而是制造出它们的人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创客。

这些创客是搏击在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弄潮儿,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在展会中交汇勃发,令人深受感染。在19日的启动仪式即将结束时,李克强总理突然起身走上讲台说,今天本来没准备讲话,被现场热烈氛围感染,要上来说几句为创业创新者“站台”。

经过最近几天的采访,这些热情勃发的创客们打破了笔者心目中很多偏见的“围墙”。

他们创业前的职业各种各样,并不都是“学院派”。做出我国第一套海洋水下油气生产系统装备、打破国外垄断的,是一群曾经开过潜水艇的退伍老兵;研发出全自动网上中药房设备的,是一名辞职下海的公务员。

他们创业时的年龄跨度很大,并不都是年富力强。51岁的创客朱凌锋曾是一名电工,从1996年开始研发地面清洗机,学历低、年龄大,经过近20年创业失败经历后,他在中科创客学院找到了技术导师,终于研发成功擦扫地一体机器人。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甚至不一定是中国人。来自法国的卢多维克·昆德拉,2014年从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中国,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神经工程实验室工作,他发现微芯片可以为动物减轻病理疼痛,就琢磨着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现在已经成功获得投资。

创客来了,“围墙”倒了。他们推倒了人们心目中各种偏见的“围墙”,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学历,不分国籍,只要你还有创造力,一切皆有可能。他们的感染力也没有围墙和边界,创新和创业的基因密码,正在从一个个创客学院、创新平台不断向外扩大辐射范围,让更多的人感染其中,融入其中,一起加入创新创业的大潮。

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双创”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要调结构、稳增长,要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要让更多人加入到“双创”行列,推倒阻碍创客们创新创业的围墙。

我们要推倒创客培养的围墙,将创新创业课程开办到高校、大学城,甚至中小学,让创新意识从年少时萌芽;我们要推倒创客们获取智力资源的围墙,开放实验室、开放科学家脑库、开放科研成果,整合科研大资源,为创客提供最专业权威的支持;我们要推倒创客们获取产业资源的围墙,结合当地的产业优势和领域布局,让创客与产业同步接轨,为创客们提供做产品、筹资金、开公司、闯市场的全方位支持。我们还要推倒限制创客们影响力辐射的围墙,利用最新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诸多信息技术的发展,建立更多没有边界的平台,让创客们的创意产品与顾客、与产业链上下游无缝对接,让创新驱动发挥最大的功率。

仿佛一夜之间,创客已经遍布中国。打造健全、健康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让创客们跑得更好更快,让更多人加入创客的行列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