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洛阳检察院 对口贫困村帮扶解困

今年7月的一天,河南省洛阳市东方医院迎来了5位特殊的病人,他们是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贫困村——栾川县合峪镇马丢村患白内障眼疾的贫困老人。一大早,洛阳市检察院就派出专车往返300余公里,将老人们接到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这是洛阳市检察院扶贫帮困工作的一个剪影。

“关心群众,就是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心上,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新年常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洛阳市检察院一直将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针对弱势群体开展全方位的扶贫帮困活动。马丢村位于栾川县合峪镇西北部山区,下辖7个自然居民组,全村有居民220户,856口人,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农和外出务工,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2年,根据洛阳市政府统一安排,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和马丢村的帮扶关系正式确立。

为帮助贫困户由“帮扶致富”走上“独立致富”的道路,洛阳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种养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村委剩余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让他们最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为巩固和扩大对口帮扶效果,针对村民行路难的问题,2014年,洛阳市检察院捐资为马丢村修建1.2千米长的村路。今年又规划了2.5千米村公路,通过多方协调,向扶贫办、发改委等单位争取到资金约33万元已经到位,施工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利用土地流转、旅游资源开发等各项政策招商引资,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自从村里来了检察院的扶贫工作队,马丢村村主任郝科明显感觉到:村里的大事小情理顺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干群关系更融洽,驻村干部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鹏华表示,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仅是打击刑事犯罪,还在于承担社会责任,帮助生活艰难的群众走出困境、走向富裕,这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种方式。

文/陈卫军 安 佳 田悦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