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首发人民币央票
中英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提高互换规模
本报记者 陈果静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此次发行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期限1年,票面利率3.1%。这是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同时,经国务院批准,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英发行人民币计价央行票据,落实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不仅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对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也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并逐步成为当前国际金融领域新的增长点,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中心城市均有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当前,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规模大、积极性高,为欧洲发展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奠定了基础。

“发展离岸市场是一国货币实现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人民币而言,境外设立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有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和交易。2014年以来,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进展迅速,央行分别在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设立了人民币境外清算行,这四个中心各具特点和优势,可以形成互补和协同效应。

伦敦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基础设施、市场深度、产品创新、人才储备等方面具有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替代的优势。温彬认为,央行选择在伦敦首发人民币央票,既表明了双方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也为央票海外成功首发提供保障。

不仅如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还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央行票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更可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这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温彬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