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五年后5万个未通宽带村通宽带

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重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力争到2020年完成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约15万个已通宽带的行政村接入能力光纤化,为超过3000万农村家庭提供宽带覆盖升级。

点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由国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鼓励企业承担有关任务。这是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末梢建设难题的一个长效机制。还应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如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物流体系发展等方式,通过网络平台推广农产品,以及鼓励企业多站合一、服务同网,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建立农村公共仓储配送体系等。

我国易地扶贫搬迁394万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共安排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231亿元,搬迁贫困群众394万人,并因此带动用于工程建设的中央部门资金和地方投资、群众自筹资金近800亿元。据介绍,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研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筹资方案。

点评:2001年以来,国家安排中央投资对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的贫困人口组织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范围由最初的4省区扩大到目前的17个省份。今后的工作中,除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还应加强政策协调指导,更加注重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探索搬迁安置方式,加大安置区建设力度,强化移民技术培训,狠抓后续产业培育,促进迁出区生态恢复,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生计和发展问题。

首批旅游服务不良信息名单公布

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一批全国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名单,共有17家企业和个人“榜上有名”。这是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制定出台《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公布的首批名单。公布信息显示,今年7月至9月,云南、海南、山东的10家旅行社,以及云南、海南、山东、湖南的7名导游、旅行社经营人员受到旅游部门行政处罚,分别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及导游证。首批名单的公示期均为两年。

点评:公布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名单是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有效举措。据了解,对被纳入名单的企业和人员,旅游主管部门还将采取检查、暗访、责令整改等监管措施并在行政许可受理、旅游经营业务审批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管。建议各地旅游景区提高认识,相关主管部门充分发挥12358举报系统的作用,及时受理群众举报。

到2020年建1.2万座充换电站

日前召开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成立暨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发布的消息称,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1.2万座充换电站将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点评: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建筑物及配电网改造、居住地安装条件等因素影响,推进难度较大。充电基础设施相关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加大推进、管理和运营服务力度,整合网络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用户共享平台,从而更好地整合现有资源,让新能源汽车真正好开,真正得到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