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63亿元打造首都国际人才港
记者贺浪莎

本报讯 记者贺浪莎报道: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主导建设的“首都国际人才港”项目日前在北京通州区启动。该项目将采取“社团牵头、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预计联合投资263亿元,打造高层次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北京将把“国际人才港”的建设工作作为中关村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试点,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文普介绍,基金会将先期在北京运河边、深圳前海湾、珠海大横琴山等经济发达和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布局“国际人才港”,打造国际人才来去自由的“软口岸”、吸附和集散境内外创新资源的“中转站”。其中,首都国际人才港建设项目率先启动。“国际人才港”的定位是构建国际人才的创新创业平台、合作交流平台、创造服务平台,通过营造特有环境、打造特色平台、试行特殊政策、提供特有服务,使之成为活力迸发、环境优美、人才向往的新型园区和国际人才高地。重点建设项目有人才港创业大学、中国人才开发银行、中国人才产业基金等。据了解,该基金会是国内唯一面向全球公募的人才公益基金组织,由中央统战部主管。

项目启动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创新驱动等重大国家战略,国际化人才是当务之急、长远之需。开发国际人才资源,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也是破解首都“城市病”的关键。北京对国际人才的需求是永恒的,渴望人才的大门是敞开的。

启动会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宝力集团有限公司、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荣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入港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首都国际人才港”前期将重点布局“一港三园”,包括建设“网络安全谷”“健康金融区”“人才产业区”等五大引领性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