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务培训不该少了“法制课”
陈发明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频频发生青海拉面暴力抵制兰州拉面的事件。一碗拉面之争恶化到如此地步,已经超越了业内竞争和品牌保护的层面。为了抢占市场而大打出手,拉面行业某些从业者的法制观念太过淡薄。

近年来,甘肃、青海两省不少地方将开牛肉拉面馆作为劳务输出的一个重要渠道。为此,纷纷对广大农村青年进行培训,很多地方出现了拉面专业村、专业县,创造了大量的劳务收入。但是,大部分地方培训时重技能、轻观念,一味追求培训数量,忽视提高培训质量。许多基层乡镇开展拉面技术培训,仅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支起一块大案板,让当地群众现场观摩上三五天就草草了事。如此培训学来的技术,不仅没有市场竞争力,还忽略了关于营销、法制等观念的培育,导致外出开店时遇到竞争便用暴力手段解决的现象。

劳务培训中忽视法制课的不仅仅是拉面行业。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展劳务培训时,不仅要加强谋生技能的培训,更不该忽略对外出务工人员法制观念的塑造。因为大部分外出务工者文化程度较低,接触到的法律知识有限。学法、懂法,不仅是要让他们在外出打工时遵纪守法,更重要的是学会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维权。与此同时,一些青年务工者初入城市,容易滋生攀比心态,将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肆意挥霍,返乡之时已所剩无几。所以,劳务培训也要加强对务工者特别是“90后”年轻务工群体的消费观念的引导。

年底将至,大量外出务工者在辛苦一年后也将陆续返乡,各地基层政府不妨趁此机会给他们补补“法制”这堂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