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创新作支撑 企业活力增
本报记者 周 斌

10月14日下午,在位于云南昆明经济开发区的云内动力研发中心实验室,云内动力科技信息部部长张海峰指着正在运行测试的四五台欧Ⅴ柴油发动机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这是我们正在研发测试的欧Ⅴ排放柴油机,它们至少连续运转1000小时,有的甚至要达到10000小时来测试各种数据,比如尾气、噪音、耐磨损度等等。目前,这种DEV系列欧Ⅴ排放柴油机的创新技术在国内外都是领先的。”

在柴油机发动机行业,云内动力被誉为国内多缸小缸径柴油机引领者,公司总经理杨永忠说:“公司瞄准科技创新不放松,在轻卡、皮卡、农用车、柴油机轿车领域处于全国排头兵地位。今年上半年利润达到9635万元,预计三季度将突破亿元。技术创新让企业效益增长获得了不竭动力。”

去年以来,云南省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制定实施了系列加强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配套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去年,云南省级财政安排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专项资金13.3亿元,同比增长31.9%。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68项,通过财政资金引导银行和社会资金投入科技项目123.2亿元。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云南选择效益好、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的企业优先予以扶持,去年云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达2233亿元,增长19%,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逆势强劲增长,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政策,截至去年,云南省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认定省级重点实验室38个,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对象13个。全省累计选拔科技领军人才15人,引进高端科技人才92人,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115个。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云南省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政策的引导鼓励下,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落户云南,设立云南华大基因研究院,在云南建设国内一流的基因组信息数据存储、处理及分析中心和新一代测序平台、生物信息分析平台。依托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新认定国家重点实验室。贵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列入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多缸小缸轻型车用柴油发动机、轻微型汽车发动机连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大型铁路养路机械成套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的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应用,有效促进了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电解铝节电控制技术、复杂铅锌铟硫化矿资源采选冶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浓度磷复肥、聚甲醛生产技术及装备水平国内领先。

花卉产业是云南的一大特色产业,去年,云南省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388.5亿元,出口总额2.5亿美元。鲜切花产量占全国7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

花卉产业迅速发展,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得益于创新驱动。据统计,“十一五”以来,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花卉产业项目100余项,资助经费1.38亿元,一大批科技项目的实施显著提升了云南花卉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目前,云南省自主选育的花卉新品种数量已达419个,新品种研发和品种种类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花卉新品种研发基地。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对记者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断创新,云南科技创新的步伐就会走得更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