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地搬迁:乔迁新居乐融融
□ 本报记者 刘 慧
图为宁夏彭阳县冯庄乡的小移民正高兴地去上学。 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宁夏彭阳县冯庄乡3979户贫困群众以前住在土窑洞里,种的是旱田,十年九不收。如今,他们被整体搬迁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生态移民安置区,每户能有两人就近上班,2014年全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6400元,全部脱贫致富。

近年来,对于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群众,我国实行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政策。彭阳县冯庄乡3979户贫困群众正是这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搬迁规模和支持政策已基本确定。关于搬迁政策方面,中央已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每户补助2万元,非贫困户不得享受此政策。此外还做好搬入地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允许地方根据自身力量,对非贫困户搬迁给予适当补助。

日前,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生态移民新村,只见平沙旷野里,丛丛灌木舒展着红叶,一眼望不到边。“树莓种植是去年我们新引进的生态扶贫项目。”月牙湖乡副乡长唐锋说。原来,为让移民新村的留守老人既能照顾家,又能顺便挣点钱,尽早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去年与宁夏荣德佰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整体流转4个生态移民新村全部农田,打造月牙湖万亩有机红树莓生产基地。

72岁的王永生老人,戴着太阳镜,在灌木丛中钻来钻去,不一会就摘了满满一大托盘果子。他在基地干活,能有双份收入:家里农田都流转给基地,每亩每年净得租金300元;秋季采摘鲜果,每盘2.5元,每天能挣100多元。“现在是树莓采摘旺季,每天基本上需要200多人。采摘旺季3个月,一般每人每天能挣120元左右,一个旺季人均能挣13000元。只要家里有一个人旺季时在基地干活,这家就能脱贫了。”唐锋说。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全国易地搬迁扶贫总规模已敲定为100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多达1000万的贫困人口,最近几年可望告别贫瘠的故土,搬入富庶美好的新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