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义行善 以利惠民
——中国光彩事业五年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苏 琳

自2010年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简称“中国光彩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坚持“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引导广大光彩理事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竭诚努力,无私奉献,为扶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5年来,全国共实施光彩项目39559个,公益捐赠427亿元,培训463万人,安排就业654万人,带动脱贫826万人。

因为一段经历,让雷菊芳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雷菊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第一次去西藏,她发现产于高原地区的天然植物和矿物拥有一些特别的疗效。可惜的是,由于技术落后,当地人仅限于涂药水、洗药浴。于是,雷菊芳决定创办奇正藏药。经过多年努力,雷菊芳和她带领的企业收获颇丰:“奇正藏药”获得国际发明金奖;入选非处方药重点品牌,列首届OTC产品排行榜中药外科类第一,成为全国驰名商标。

企业做大了,品牌做响了,雷菊芳用更多的精力做公益事业,并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下设立了“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奇正累计投入近9000万元,用于各项赈灾、扶贫、西部和藏区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的发展。

雷菊芳仅仅是积极践行光彩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一员。中国光彩会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力度,搭建起民营企业与帮扶贫困地区之间的实践平台。

2011年8月30日至9月1日,百余位民营企业家加入到“中国——亚欧博览会暨光彩事业新疆行”,与新疆州县政府及企业签订总额为1226.89亿元的投资合作项目,向当地捐赠1700万元公益资金;

2013年5月9日,“中国光彩事业六安行暨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合作发展会议”举行。部分企业家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向金寨县捐款200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农民饮水条件;

2013年8月4日至5日,“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共签约项目229个,投资总额3613.07亿元。中国光彩会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作启动了“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

2014年5月21日,“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举行。中国光彩会向河南省新县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建设新县光彩实验学校;

……

5年来,中国光彩会先后举办10次“光彩行”和8次小型投资考察活动。有的“光彩行”项目投资规模逾“千亿元”级,公益捐赠规模超“千万元”,仅2013年,中国光彩会举办的光彩事业“六安行”“西藏行”“赣州行”和“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活动,参加的民营企业家就达1800人次,投资总额10078.19亿元,创光彩事业单年最高纪录。

中国光彩会还始终注重“起作用”和“受教育”相结合,紧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主题,坚持在光彩实践中贯穿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江西井冈山、赣州,陕西延安,四川巴中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企业家理事瞻仰烈士陵园、走访革命故迹、参加专题讲座和观看教育片,帮助他们深化对国情党情民情的认识。

在过去的五年中,根据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中国光彩会先后开展了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结对帮扶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等“三老”人员为主要内容的“感恩行动”,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自觉意识,营造了弘扬感恩精神,投身感恩实践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