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成制度创新成果被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复制推广——
上海自贸区海关制度创新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沈则瑾
图为金陵海关工作人员正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扫码录入信息。金陵海关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监管模式下,简化归类跨境电商企业申报的出口货物,便利企业退税。 刘诗月 摄

按照“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海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当好“先行官”。

福建、广东、天津三地自贸试验区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深圳海关深化通关模式改革,搭建高效陆海通道;关检“监管互认”试点工作在厦门的启动,缩短了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时间。

在互联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一带一路”沿线海关通过改善口岸通关条件,降低通关成本,不断提升通关能力。

今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扩区,福建、广东、天津三地自贸试验区相继挂牌成立,开始复制推广一批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记者近日在自贸试验区采访,发现上海海关两年来累计出台的31项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中近20项在各地得到成功复制推广,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上海黄浦江徐汇滨江地区正在崛起一个“西岸文化走廊”,处处可见沿江工业遗存,老建筑透着现代感。两年来,新落成的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和西岸艺术中心等机构举办了14个有国外顶级画廊、设计机构参展的大型展览,这条文化走廊被赞为“上海城市文化新地标”。

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艳双告诉记者,在上海海关的支持下,他们复制自贸试验区“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使得国外艺术品不用先交纳关税就能入境展示。截至目前,公司参与了艺术博览会、国际设计展、静安雕塑展等多项展示。

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和浦东新区、徐汇、松江、普陀4个区成立了复制推广示范区,总部经济、科创中心、“文化走廊”、航空服务创新、跨境电商等一系列亮点项目稳步推进,特殊区域功能拓展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采访发现,上海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监管模式创新和功能叠加,促进了区域生产加工、物流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保税展示交易”、“保税交割”制度发挥“平台经济”作用,有力推动了上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要素市场,促成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金融、文化服务产品以及惠民消费品的进口。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机场海关综保办主任程红梅告诉记者,这里已出现了四五家跨国公司亚太分拨中心雏形。上海中远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多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提供机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服务的企业,主要客户之一西班牙INDITEX是一家世界著名服装企业,通过实施上海自贸区创新的“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模式,中远物流可以按INDITEX国内门店配送需求快速处理订单,凭卡口核放单先期出区,将货物第一时间配送到门店。以往需要3个工作日完成的亚太地区货物分拨只需5个小时就能完成。

在广东和福建两个自贸试验区多个片区,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模式创新和功能叠加得到成功复制推广,经过半年实践,成效开始显现,受到企业充分肯定。

上海有个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厦门海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首批项目之一就有同类型的厦门海沧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业半年,厦门海沧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已聚集了16个国家、30多个产区的酒类品种,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记者看到墙上“保税展示进口红酒销售流程”显示,进口酒商与消费者之间只有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没有任何中间环节,保税展示,售后完税。东海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林瑞生说,复制了上海自贸区政策后,我们竞争力强了,进货资金占用减少,通关效率提高,终端售价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不少品种甚至比国外超市价都低。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今年7月成为南沙海关首家汇总征税试点企业,这种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而开展的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能为“零库存”生产的广汽丰田带来很多益处。对品类繁多的汽车零部件通关速度有很高要求的企业再不用每一票逐一申报、逐一缴税,而是提供一定税收担保后,先通关再一起付税。公司生产管理部通关管理系主管刘澈说,这样流程优化后,不仅省事,而且生产成本随之降低,企业资金调配也更加自主灵活。

和通关贸易便利化一样受欢迎的还有那些助推服务贸易发展的上海自贸区创新政策。在厦门的瑞声达听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维修助听器。这一幕正是厦门海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创新政策“境内外维修”后才出现的,助听器在这里保税进区,维修后返回欧美市场。公司物流总监亚雷说,“这项业务的开展对公司来说是两个方面的重大利好,一是产业链附加值提升了,从制造到维修,另一个是服务范围扩大了,从中国到全球”。

两年来,各地还因地制宜,推出多项“二次创新”新举措,令自贸区海关不断深化监管服务创新,更多企业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