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交会积极优化展区结构,为客商提供对接平台——
外贸企业加速培育新优势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共分为三期展出,第一期时间为10月15日至19日,第二期时间为10月23日至27日,第三期时间为10月31日至11月4日。图为10月15日,客商在广交会展馆参观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面对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第118届广交会主办方和参展企业及时转型创新培育新优势。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展区结构、提供专业化分区;另一方面,参展商的创新产品和跨境电商业务受到了采购商的欢迎。通过本届广交会,更多企业认识到,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是今后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近日在广州开幕,11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4700家境内外参展企业的庞大规模,凸显了其作为我国最大贸易促进平台的影响力。

然而当前的外贸形势并不乐观。“受外需萎缩、内需放缓、价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外贸工作出现多年少有的困难,目前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预计第118届广交会出口成交将有小幅下降。”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面对挑战,本届广交会主办方和参展企业需要适时转型创新、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展区结构加速专业化

《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广交会从去年起开辟的新能源展区,几个展位的负责人都对广交会专业化办展的成效表示赞赏。多次参加广交会的五星太阳能展位负责人赵惠英告诉记者,该企业过去被分在电子电器展区,目标客户很不集中,但从去年有了新能源展区起,前来咨询的客户更专业了。“同时附近建材、电器等相关展区的采购商也会过来逛逛,还能发展一些边缘行业客户。所以广交会对我们来说仍然是最重要的展会,客流和影响力都有保证。”赵惠英说。

事实上,经过近些年探索,“专业化”已成广交会的新标签。本届广交会就对展区结构进行了优化。整个展区在专业化上精耕细作,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优化了展品专业分区,在25个展区共设立展品专区114个,其中园林用品、照明产品展区都是首次设置,让采购商在领略品类之盛的同时,可以更快速准确地找到目标产品;另一方面,加强了新能源、宠物用品和户外水疗等新题材的培育。

记者发现,与外贸结构的优化调整相对应,本届广交会已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展区。如建材、卫浴、五金展区有近3000家企业,携海量优质产品亮相,其中不少产品拥有独特设计。新能源展区也不乏行业内赫赫有名的龙头企业,包括全球排名前列的光伏巨头天合光能、英利,以及光热行业龙头皇明、力诺瑞特等。“我们将在保持广交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广交会的专业化水平,做大做强做优部分优势展区,打造成国际领先的展中展,淘汰落后展区,培育新展区。”徐兵说。

品牌企业注重创新

虽然外贸整体形势不佳,但在本届广交会上,记者还是看到有不少品牌展区以令人惊艳的创新产品,引来客流如潮。如在电子及家电类展区,海尔、美的等家电业巨头展出的品类繁多的智能家居产品,赚足了各种肤色的采购商的眼球。

记者在海尔展区看到,海尔U+智慧生态圈下的系列产品悉数亮相:干湿分储冰箱能自动控制湿度,不仅能保湿还能保干;新水晶洗衣机实现行业同体积下最大筒径,可边洗衣边清洗内桶,防止衣物二次污染;“空气魔方”通过加湿、净化、香薰、除湿4个模块8种组合方式,满足用户个性化空气需求……

“受全球需求放缓因素影响,目前家电行业面临着进出口贸易低增速的新常态,如何‘出海’是家电行业必须破解的课题。”海尔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告诉记者,海尔近年来打出“本土化战略”和“高端化战略”两张牌,一方面迅速捕捉各地用户需求,转化为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推出高端、优质的智慧家庭产品,在全球市场站稳了脚跟。目前,海尔智慧产品已远销海外近20个国家,其中发达国家占七成。

徐兵透露,从上届广交会成交情况看,拥有自主品牌、设计先进、技术领先、智能环保的产品深受欢迎,成交踊跃。本届广交会,已经有更多企业认识到,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是今后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企业“触电”激发活力

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的另一大趋势是纷纷选择“触电”,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主动出击,抢占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在帮我们了解国外客户需求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郑州企鹅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史慧峰表示,企鹅粮油主要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推广,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接触到了很多国际客户。目前,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埃及等国家都有该公司的产品设备,去年对外销售额达1亿多元人民币。

记者还从广交会江苏交易团了解到,“互联网+”正在成为江苏外贸企业创新转型的突破口。近两年,江苏相继出台推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和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打造“互联网+外贸”新模式,跨境电商发展驶上“高速路”。不少江苏外贸企业借力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成效显著。如参加本届广交会的科沃斯机器人,线上销售额已经占其销售总额的八成多。而莱克电气,从网络品牌、网络产品和网络营销3个方面实施“互联网+”战略,年产吸尘器超千万台,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就了“清洁王”的美誉。

据广交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到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远远高于同期外贸增速,正处在风口的跨境电商已成为颠覆传统国际贸易的有生力量。当广交会遇见跨境电商,势必激发中国外贸的极大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