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近日举办的中博会上,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家中小企业参展——
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李佳霖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入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制造业的深刻变革,而我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仍集中于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粗放,普遍存在能耗高、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日前举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指出。

中博会是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每年秋季在广州举办。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博会参展的中外企业数量超过3.5万家。本届中博会由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主办,共有包括日本、德国、巴西在内的34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家中小企业参展。《经济日报》记者在博览会现场发现,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新增设的“创客中国”展柜“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的标语异常醒目,而今年的中博会也呈现出两大亮点,一是鼓励“创客空间”服务小微企业,二是积极探寻新形势下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之路。

穿上背心便能24小时监测心电,不论老人、婴儿都可穿戴,还能健身……这是记者在中博会“创客中国”大赛上看到的由南京创客空间选送的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及其应用平台,该系统夺得了2015年创客中国大赛中博会赛事创客组一等奖。

中博会重视创新,在“创客中国”大赛上,还有不少项目像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一样,实现了将技术转化为可推向市场的批量化产品,涵盖3D打印、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

当下,我国创客正逐步成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跃力量,目前全国有创客空间近百家,仅南京创客空间在南京一地便拥有超千名创客会员,目前已形成以创客空间为载体的创客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上线的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也旨在为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众创智造、任务众包、项目众筹、成果交易、创客大学、开源社区、创客大赛、企业云、服务监管”九大类服务,实现网络众创和实体众创的线上线下结合。

中博会采访期间,记者来到广州罗岗区科学城创新大厦,这里的凯得创梦空间主打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凯得创梦空间是以‘咖啡馆+办公室’为场地形式的创新型孵化器,以会员联盟的形式成为政府服务之外的有效补充。”凯得创梦空间王晰饶表示,该孵化器为中小微企业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开放共享的“双创”服务与交流平台,目前已入驻21个签约项目团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